长兄送我的《全宋诗》

0
1160

1999年,我在多伦多大陆书店以「成本价」购得《全宋诗》一大套!
店主割价出售,全套共25册只要$100加币,即是每册四元!
哈哈,买书真是比买菜更便宜啊!

我心中喜乐,告知长兄,长兄随即赠我一百美元,说这套书就算是他送给我的,美元比加元大,我有赚呢!

长兄说善本书应归爱书人,故以此书赠我,因记之!

《全宋诗》是北京大学古籍所 编的宋朝诗歌总集。1986年开始出版,1998年全部出齐。全书用正体字印行。

《全宋诗》共收九千馀人的诗作,字数近四千万,差不多两宋的传世诗作都包括

了。有关《全宋诗》的简介,请参閲如下:

继唐诗的高度繁荣之后,宋诗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上有新的开拓和创造,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家作品,形成了许多流派,对元、明、清的诗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风格或流畅自然、或清新放逸、或古硬奇峭。他们的作品由此确立了宋诗的基本特色,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随后的发展方向。由于欧阳修等人的努力,宋代诗歌在神宗年间进入了第一个繁荣期。这期间,诗人辈出,流派纷呈,代表人物有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受欧阳修影响,他们都较重视思想内容,并且不同程度地有着以文为诗或以议论为诗的习气。王安石的诗内容充实,个性鲜明,有浓厚的政治色彩,晚年讲求诗律精严,开宋人师法杜甫风气。苏轼的诗则是才气奔放,随物赋形,风格多样。而且其门下诗人如黄庭坚、秦观、张耒、晁补之等,也各具特色。

宋诗发展至苏轼,完成了自晚唐、西崑以来的一次诗风转变,使宋诗于唐诗之外另闢天地。黄庭坚则在这新天地中对诗歌的表现形式、创作技巧进行了深入探索,在立意、句法、用韵、用典等方面自出机杼,开创了宋代影响最大、最深远的诗歌流派──江西诗派。

北宋灭亡后,面对国运的衰微和江西诗派在流行中所暴露出来的弊病,一些作家开始跳出江西派的藩篱,自立门户,并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其中南宋四大家(尤袤、杨万里、范成大、陆游)的出现,标志著宋代诗歌进入了第二个繁荣时期。此期能别具一格的诗人尚有姜夔。南宋后期出现的四灵派、江湖派则彻底放弃自欧阳修、苏轼、黄庭坚而来的传统,转学贾岛、姚合等人,内容上或写山水田园,不谈世事;或写落拓文人的生活和情感。使诗风又为之一变。但这两派的成就不高,宋诗在此期间趋向衰頽。直至南宋灭亡前后,文天祥、汪元量、谢翱等人沉鬱悲壮的爱国诗篇,才为宋诗增添了最后的光彩。

代诗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上,都有所开拓和发展。比之唐诗,宋诗在反映民生疾苦,揭露社会黑暗和表现统治阶级内部争斗等方面都有所扩展。特别是在民族矛盾异常尖鋭激烈的背景下,诗歌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炽热、深沉。在艺术风格上,宋诗逐渐向思理、显露、精细方面发展,有多议论、多以文为诗、以才学为诗等特点。一般说来,宋代诗人都很重视学习唐人,有的偏重模仿,而更多的是力求在学习中创新,形成了争奇斗艳,推陈出新的格局。因此,宋诗流派众多,各种流派之中也常有发展演变,诗歌的风格也因之丰富多样,杰出的诗人,优秀的作品不断涌现。宋诗的数量之大,作者之多远超唐代。

宋以后的诗歌,基本未能超出唐、宋诗的风格范围。由于时代风气、个人喜好和艺术见解的不同,形成了尊唐派和宗宋派的长期论争。南宋张戒的《岁寒堂诗话》、严羽的《沧浪诗话》及永嘉四灵、江湖派均抑宋扬唐。明代前后七子主张「诗必盛唐」,公安派则主张「不以唐病宋」,双方针锋相对。至清代,宋诗受到重视,广为流传,出现宗宋的同光体。

同时尊唐者亦大有人在。尊唐派往往从批评宋诗缺点出发,强调诗歌形象性、抒情性的艺术特性;宗宋派则从诗歌发展流变的角度肯定宋诗,强调诗歌风格的多样性。蒋士铨《辩诗》说:「唐宋皆伟人,各成一代诗」,陈衍《石遗室诗话》称宋诗继承唐诗但又「力破馀地」,「变本加厉」,而形成独特风格。这些观点可说是对唐宋诗的公允之论。

后记:长兄是爱书的人,故以《全宋诗》赠我。今长兄不在了,他的赠书,却换起了我对他的思念!

 

责任编辑:李文涵/图:Philip Ma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