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求和还是缓兵之计?崔天凯:意识形态十字军东征必败

0
650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2020年08月21日讯】近期美国在外交、国防和经济等领域连番出拳,使中国应接不暇。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以低姿态表示,要推动两国关系重归正轨,并发展全面建设性关系。崔天凯的表态被认为与 “战狼外交”背道而驰,但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中方的缓兵之计。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日应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邀请,与学者就美中关系进行视频交流。

崔天凯说,搞“意识形态十字军东征”不能解决当今世界任何问题,注定遭到失败。他强调,中美两国应高度警惕任何试图把两国关系推向对抗冲突的险恶图谋,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归正轨。

近年中国的“战狼外交”为人所诟病,但视频里的崔天凯强调,中美两国必须和平共处、共同演进、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发展全面、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他说,中方无意介入美国大选,并愿意随时随地与美国现政府合作,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学者 : 中共不会改变强硬外交作风

美中两国近期在“香港国安法”等多个议题上针锋相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施压一浪接一浪,周三单方面暂停或终止与香港的三条双边协议。在台海问题上,美国第七舰队导弹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则发信呼吁美国高校放弃持有中概股,但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目前看不到北京会改变强硬的外交作风。

刘锐绍:“崔天凯的说法是缓兵之计。主要就是看到美国对中国动真格,而且不光是针对中国的国有企业,用民营企业包装的很多中共控制的企业也开始针对,譬如阿里巴巴。”

崔天凯的一句“意识形态十字军东征”备受谈论。刘锐绍则认为,整个讲话最大问题也是出在这一句。
刘锐绍:“中共一直以来都认为,什么问题都可以透过硬实力包括经济外交解决,从而主导这个世界,但是西方主要国家之所以有强的实力,主要因为他们软实力硬实力同时具备。习近平上台后有七个方面不能讲,包括普世价值,这恰恰是他未获世界认同的原因。”

邓小平路线和习近平路线并存

虽然”战狼外交”是目前的主旋律,但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认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影响力犹在。

吴强:“崔天凯在扮演‘和平鸽’的角色,相对温和的鸽派路线,一个鹰派,一个鸽派,基本上是邓小平路线和习近平路线并存的延续。”

中国外长王毅早前也曾表示,愿与美国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 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王毅还提到,“要拒绝脱钩,保持合作。”愿与美方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外界也因而把崔天凯与他相提并论。

吴强:“王毅最近也表示要全面激活与美国的对话。事实上他过去一直是以强硬姿态表现出来。包括崔天凯低姿态的讲话仍然把问题归到美国身上,仍然拒绝从中国自身找问题做反省。”

吴强形容,中国外交官面对的是一条“死胡同”,话语权和回转空间都有限,尤其中国的外交路线主要由习近平决定,外界难以从崔天凯等外交官的讲话揣摩端倪。(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