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四面樹敵 駐法大使盧沙野撒野成性 遭法國各界砲轟

0
2069
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2021年03月21日】(明德網記者葉子綜合報導)中共戰狼外交路線越走越激烈、四面樹敵。有觀點認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實際在鼓勵中共外交官在他國四處撒野,以此表現“厲害了,我的國”。週四(3月18日)在美中對話上中共外交首領楊潔篪“潑婦罵街”式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無獨有偶,在此之前,有法媒揭露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不僅致函要求法國參議員阿蘭·里夏爾(Alain Richard)取消國會訪台團,盧沙野更是在早前將批評中共的法國知名學者稱為“小流氓”,再行謾罵之能事。

盧沙野發公告言辭兇狠警告台代表

據法國獨家政經網路媒體“字母A(La Lettre A)”披露,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2月18日發出一封關於台灣、且措辭尖酸刻薄的信函給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里夏爾,要求他取消正在策劃組織的國會訪台團。有消息指,里夏爾對盧沙野所為極為不滿,並將給予清晰回覆。

中央社報導,台灣駐法代表處吳志中針對盧沙野的舉動指出,“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本就有權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且台灣與法國國會互訪已行之有年。台法國會與人民之間的交往在代表處的努力下,已經正常化,中國(中共)大使無權說三道四。”

3月16日,中共駐法國大使館發布公告,強硬回應台灣代表吳志中,並將對里夏爾的信函內容予以公開,其言辭也相當強硬及兇狠。

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在公告中說,“台灣當局在獲悉此信後表現失態,令人瞠目。他們對中方的嚴正立場大加指責,妄稱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炫耀台法‘議會’交往正常化。這恰恰暴露了其打著各種幌子搞‘外交突破’,企圖實現‘漸進式台獨’,破壞中法關係發展的險惡用心。”

而對於法國媒體“字母A”指中方措辭“尖酸刻薄”,里夏爾對此“非常不滿”的報導,中共大使館索性將信函全文公諸於眾:“中國(中共)使館樂見其成,現將全文向公眾公布,以正視聽 ……稍有國際關係常識的人均可看出,中方信函是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措辭有理有據,語氣平和堅定,哪來的‘尖酸刻薄’?”

盧沙野罵法國學者“小流氓”引發法國各界強烈不滿

而對於早前法國網絡上活躍的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安托萬.邦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中批評中共對法國民主制度的幹預,令人無法接受。

中共大使館也在推特上語帶嘲諷的回覆邦達茲:“這不是幹預他國內政,而是阻止幹預內政。盧(盧沙野)大使要求法國議員不要去的地方是台灣,不是科西嘉島。”

對此邦達茲反擊:“PS: 沒人阻止中國議員前往科西嘉島,去呀。你無權要求法國議員不要訪台。”

邦達茲隨後還將台法國會議員的互動照片張貼到其推特網頁,並寫道:“法台國會互訪非常頻繁,法國議員想見誰都可以。他們既不代表外交部,也不代表總統府。中國(中共)這樣的命令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中共大使館不甘示弱,3月19日,在推上對這位學者指名道姓攻擊,稱他是“小流氓”。激起法國政壇、學界,甚至法國民眾的強烈不滿。

同日,法國《世界報》以《中國駐巴黎大使館攻擊一法國研究員 稱他是個‘小流氓’》為題,譴責中共“戰狼外交突然再現”。

報導說:“這是中國(中共)使館第一次指名道姓攻擊法國學者。”表達對中共駐法大使館“不顧起碼的外交尊嚴和禮節,侮辱駐在國一名學者”的憤怒。

報導一出立刻傳遍網絡,法國歐洲議員不分左右派一致支持學者邦達茲,還要求法國外交部傳召盧沙野,發出嚴厲警告,如繼續撒野,立馬回(中)國。

據法廣報導,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el glucksmann)譴責說,“如果我們的政府領導人還有尊嚴和國家意識,應立刻傳召中國大使,然後跟他嚴正解釋:’如果您再繼續撒野,就馬上回中國’,在某些時刻,再也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挺直脖子。 ”

歐洲議員貝拉米(François-Xavier Bellamy)則在推文中直接向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喊話:“中國(中共)使館侮辱了一位知名學者,警告人們要聽從北京,親愛的勒德里昂,不能讓這件事過去,那樣將是懦弱和危險的。”

而馬克龍的前部長、歐洲議會議員Nathalie Loiseau則發推說:“很少見到有外交官對自己國家的形象造成如此大的傷害。粗暴、粗魯,這就是您所展示的中國。”

法國參議員Valérie Boyer支持學者則說:“中國(中共)使館指稱法國學者小流氓,中國(中共)大使館是否知道,法國是尊重學者的國家,我們珍視自由和博愛。”

法國《快報》的著名記者Marc Epstein也在支持邦達茲的推文中針對中使館粗野的做法說:“一黨專政的本質就是暴力。”

支持邦達玆的推文則層出不窮,甚至有推友打出“我們全是小流氓”的標識,在此標識下,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中國與非洲及拉美研究專題組”學者寫道:“謝謝大使(盧沙野)先生,是您把法國學界凝聚了起來 !”

法國民眾的反應也相當踴躍,一位自稱Vendredi的寫道,“中國(中共)大使的表現就如充滿敵意的獨裁政權的大使,堪比第三帝國或斯大林手下的一些外交官。”

邦達茲在接受法國電視五台 “C dans l’air” 的訪問時表示,“罵我‘小流氓’不會影響我的工作。但令人擔憂的是(中使館)在外國任意使用這種粗野的修辭,以及中國(中共)大使可以在法國領土隨意地辱罵記者和議員。”

沈榮欽:獲習近平戰狼外交鼓勵 盧沙野到處撒野

其實盧沙野並非第一次作為外交使節在別國進行撒野的。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揭露,盧沙野曾經作為中共駐加拿大大使,也撒野過多次。

沈榮欽表示,盧沙野正是因為擔任駐加拿大大使期間,從華為、孟晚舟到人質外交等事件,四處投書演說,“以粗野的口吻批評加國政府,不受加拿大歡迎而被調離。不過習近平的戰狼外交鼓勵大使撒野,又將盧沙野調至法國擔任大使繼續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