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创造历史 成为首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导演 中国官媒却「噤声」

0
900
赵婷2021年4月25日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路透社转发美国影艺学院照片)

【2021年4月26日】(明德綜合报导)4月25日晚,全球最瞩目的、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华人导演赵婷(Chloe Zhao)夺得2021年奥斯卡电影金像奖(The Academy Awards)最佳导演奖,成为第一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导演;也是奥斯卡金像奖长达93年历史以来第二位获得这项殊荣的女性。

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又译《浪迹天涯》Nomadland)亦同时夺得最佳电影;女主角的扮演者弗朗西斯•麦克多曼(Frances McDormand)也摘得最佳女主角奖。

《无依之地》讲述在2010年代美国经济衰退后,一名寡妇变卖自己的全部家当,住进一辆移动房车,过上了现代游民生活的故事。

在奥斯卡颁奖礼现场,39岁的赵婷在得奖致辞时说,拍摄这部电影让自己回忆起童年时与父亲一起玩《三字经》文字游戏的经历:“我非常记得的一部是叫《三字经》。它的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这六个字对小时候的我影响是那么大,直到今天,我仍然真心相信它。”

她高举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杯说,“我把这个奖献给展现出信心和勇气以珍守自己的善心并对彼此保持善心的人,不管有时这有多艰难。”

赵婷出生在中国,年仅14岁时离开北京到英国伦敦学习,之后旅居美国,先后取得政治学学士和纽约大学电影学士学位。她的父亲是北京首都钢铁公司前总经理赵玉吉,继母是中国著名演员宋丹丹。

综合外媒报道,在获得奥斯卡金星奖前,赵婷已在全球多个有影响力的电影评奖中获奖,今年2月夺得金球奖最佳导演时,中国官方媒体称她是“中国的骄傲”。但是,在网民挖出赵婷2013年接收采访时的所谓“辱华”言论后,中共当局控制的媒体限制了对她的报道。

影视刊物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述赵婷的话说,“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个遍地谎言的国家。我小时候得到的信息,后来发现都是假的,并让我变得很叛逆。”

因此,当晚的奥斯卡颁奖礼,中国取消了实况转播。在赵婷被宣布获得历史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为华人导演创造历史的时刻,媒体也没有对此进行报道。

在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赵婷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话题标签被屏蔽。

此外,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题材的纪录片《不割席》也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但香港几十年来首次没有转播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这被视为在北京的强力压制下香港进一步走向专制的最新例证。

有报道指,中共当局在社交媒体上对有关《无依之地》的宣传和报道进行了审查,甚至对于电影是否能在中国上映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