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调停乌俄战争?中国派“俄国通”特使李辉李辉下周出访乌克兰

0
1064
中国12日宣布,将于下週派遣“俄国通”李辉为特使访问乌克兰、俄罗斯与其他欧洲国家,以商讨政治解决乌克兰战争的方案。

【2023年5月12日讯】中国12日宣布,将于下週派遣特使李辉访问乌克兰、俄罗斯与其他欧洲国家,以商讨政治解决乌克兰战争的方案。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自15日起访问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与俄罗斯等5国,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进行沟通。汪文斌称此举为中国致力劝和促谈的又一体现,并重申北京当局愿意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以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资料显示,李辉是黑龙江人,今年已70岁,他在俄罗斯及附近国家外交方面有广泛经验。

李辉简历显示,他曾担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随员、中共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以及驻俄罗斯大使等职。2019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授予他“友谊勋章”。由于他曾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十年,因此李辉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引发外界质疑他是否能够公允行事。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在今年2月乌俄战争开战一週年之际,发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呼吁各方停火和谈,但并未提出任何实质或具体举措;今年3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并俄国总统普京会面,然此行目的看似并非停火促和,而是强化中俄双边关係;今年4月,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电话,为双方自乌俄战争爆发以来首次通电话,习当时就透露将派特使访问乌克兰等国。

中国对乌俄战争的态度向来暧眛不明,表面上秉持劝谈促和的中立立场,但据信私底下对莫斯科当局提供精神上与实质上的援助,包括在开战前夕誓言与俄国“合作无禁区”;北京当局从不曾谴责俄军入侵乌克兰、不愿以“战争”来形容俄国此举,甚至还经常批评军援乌克兰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