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港台】《议事论事》谈商界忧“国安法”被删 田北俊:港台高层没知会我

0
1123
田北俊在《议事论事》提及商界忧“国安法”。(图:自由亚洲)

【2021年05月25日讯】香港电台上周五(21日)播出时政节目《议事论事》,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谈及美国商会最近调查,指商界忧虑《港区国安法》撤走的部分,遭港台高层以“不中立”删走。田北俊回覆本台指“不乐见内容遭删走”。学者袁弥昌指,田北俊陈述事实,言论亦遭删去,反映批评“国安法”是港台红线。

田北俊与前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在最近一集《议事论事》环节“政事温度计”担任嘉宾主持,同场嘉宾有建制派批发及零售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辉、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以及主持陈月慧,讨论公务员接种疫苗问题。

田北俊参与讨论期间,提及美国商会今年5月的调查,指商界忧虑《港区国安法》,受访的在港美国会员当中,超过4成计划离开香港。田北俊又谈及47名民主派初选案被告,保释一度全部被拒。港台高层遂删走田北俊言论。

田北俊:不乐见内容被删

田北俊透过发言人回覆自由亚洲指,港台删走他谈及美国商会调查,在港美国人忧虑「国安法」的部分,如《苹果日报》所引述消息,“完全属实”。港台高层决定删走该部分言论,没有知会他。田北俊表示,“作为嘉宾主持或受访者,不乐见节目中言论或内容遭删削。”

田北俊在前广播处长梁家荣执掌港台期间,亦多次出席《议事论事》「政事温度计」的节目,曾经与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余若薇讨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深圳出席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押后宣读《施政报告》。消息指,梁家荣出掌港台期间,田北俊出席港台节目发表言论,高层未曾抽走。

港台工会批评高层编委会“有权用尽”,多次无视同事意见及编辑决定,践踏团队专业制作。现在更要将《议事论事》外判,仿佛要全面操控节目生杀大权,进一步收窄公众接收资讯范围,令人忧虑已再没议事论事空间。

袁弥昌:港台威权图夺言论尺度

广播处长李百全今年3月1日上任。国际关系学者袁弥昌亦是“受害者”。他3月中出席《议事论事》讨论北京整顿选举制度,抱“极大怀疑”,该集《议事论事》全集遭抽走,改为播放《卓越教室》。袁弥昌认为,田北俊已是“安全系数”很高的建制派人物,但谈到美国商会调查的事实陈述,亦遭削走,反映港台有绝对“红线”不能触碰。

袁弥昌说:美国商会调查是事实,会员提及忧虑“国安法”这点。港台现在尺度,不在乎是否事实,港台认为如果外资(因“国安法”)撤走,整件事不能播出。田少(田北俊)被人削两句,港台也在做风险管理,港台也知全集抽走不可行,反映港台内部矛盾激烈。港台不想某些“敏感意见”播出,这才是最重要。

至于同集《议事论事》片尾,港台高层删走支联会“六四长跑”片段,袁弥昌认为港台官方和制作团队,不断斗法,互相争夺言论尺度。

袁弥昌说:威权就一定是,但公营部门的角色应该如何,一直很模糊。连串事件反映港台管理层和李百全,与下属矛盾很大,李百全和制作团队双方都试不同底线、手段和办法,尝试控制尺度,但官方优势一定较大。

《铿锵集》罗堪就听国歌流泪 港台管理层转交律政司

自由亚洲向港台查询何以删走田北俊“国安法”言论和六四长跑片段,香港电台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总监叶冠霖回覆指,港台编辑委员会早前决定,《议事论事》的内容“须关乎当前立法会事务,并在播出前须先得到编辑委员会批准。 ”港台会调查该集《议事论事》的内容是否涉嫌违反现行编辑管理机制。删走六四长跑片尾,港台认为制作团队“未有按现行编辑管理机制先征询编辑委员会的意见。”《议事论事》节目将由外聘团队负责制作。

另外,港台其中一集仍未播出的《铿锵集》,谈及“保钓运动”,其中访问“保钓行动委员会成员”罗堪就,片段播出《义勇军进行曲》时,罗堪就流泪。港台管理层将这幕送交律政司,研究有否牴触“国歌法”。

港台回应指,《铿锵集》送交律政司一事,“属港台内部编辑事宜,不作个别评论。”(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