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倒查20年 压力山大?!习近平心腹宣布整风进入新阶段

0
2419

【2021年04月2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二十大前,强风暴正席卷政法系。

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立娜在住所坠楼身亡后,虽然官方称她生前罹患抑郁症,但外界不约而同将这与政法系整风运动联系起来。香港《明报》更指,在一些地方倒查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要追溯过去20年,“刀把子”内面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这变相反映了二十大前中共内斗的激烈程度。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去年在政法系整风刚刚开始时曾对中央社解读称,习近平此举是为确保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在政法系统内“清一波、空出位置”,重塑其内部成员的依附关系,来保证自己对“刀把子”的全面掌控。

寇健文认为,习近平是否紧握军队以及公安等政法系组织,意味着他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尽管中共内部有不满的声音,但掌控“刀把子”才是习能否掌权的关键。

在有“政法王”之称的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已经陆陆续续整顿政法系。但该系统因为负责对内维稳,是历届当权者的重点掌控对象,江泽民曾庆红在其中深耕多年,培植大量代言人。因此倒查二十年、算旧账成了政法风暴的关键词。

为此,习去年通过栗战书掌管的全国人大修订了武警法,使武警部队几乎变成自己的亲兵。同时,去年政法系有三大高官落马,分别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他们是孟建柱一手提拔,代表江曾派系利益。

目前,随着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临近,政法系进一步成为权斗重中之重。习近平安置在政法系内的亲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4月12日奔赴津门调研,期间公开宣称,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已从首个环节学习教育进入第二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意味着政法系整风“逐渐步入‘深水区’”。

同时,外界注意到政法系高层最近悄悄出现人事变动:一是原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的廖进荣已转任国家邮政局官员,二是原中共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局长陈小军已履新中国地震局副局长。

现年55岁的廖进荣于1990年7月进入中共公安部,先后在刑侦局、公安部办公厅、刑事侦查局任职,期间曾于2002年10月至2004年4月在江苏南京市公安局挂职任副局长。2006年4月,廖进荣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至迟在2013年,廖进荣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

同样是55岁的陈小军1990年起进入中共中央党校组织局工作,2002年5月陈小军转入政法系统,历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室助理巡视员,中国长安出版社副社长、社长及中央政法委综治一室主任等职。他在2018年8月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局长直至此次调动。

《明报》指,两人都是政法系统资深正局级官员,这次从关键部门转至冷衙门,有被边缘化之嫌。

报道还忆及,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2018年回国被捕后,其妻格蕾丝·孟(Grace Meng)曾对外媒讲述夫妻二人的通讯方式完全被切断,手机都无法使用,自己感觉到法国也受到来自中方的巨大压力。她当时还提到,10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向大陆当局询问孟宏伟的下落时,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曾回应说,孟宏伟在中国度假。格蕾丝·孟指,廖进荣是事件背后的迫害者。

孟宏伟去年被以滥用职权及受贿罪名判囚13年半,不过外界都清楚他是在中共高层政治斗争中落马。

在这场倒查二十年的政法风暴中,原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及其继任郭声琨,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孟建柱曾屡传被调查的消息,包括去年7月明镜新闻网创办人何频指他“病重住院”,被当局严密监视、限制自由,门窗被钉死慎防他自杀,宛如当年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关在301医院至死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