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第二轮大清洗】二十大前 还有更大“虎”落马

0
1696
傅政华(右)、孙力军(左)的后台老板或被抓。(合成图片)

【2021年10月05日讯】中共官方通报孙力军、傅政华的措辞异常严厉,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正对政法系进行大清洗,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或有更高级别的“政法虎”落马,孙力军、傅政华的后台老板恐被抓。

分析:二十大前还有“政法虎”被打

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9月30日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公安部次日召开党委会议,痛批他为“党内毒瘤和政治隐患”,并要求深挖彻查涉及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和事,坚决“清理到位”。

10月2日,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落马。当天,北京市公安局、中共司法部均开会表态,要“肃清傅政华流毒”。傅政华曾长期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政法部门表态要肃清流毒,说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也支持中央决定,要把对政法队伍的整顿进行到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表示。

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孙力军和傅政华长期在政法口工作,相信这二人的案件会牵连出许多官员,包括和他们层级相近的大员。

今年以来,当局正对政法系统进行教育整顿。第一批面向市县两级的教育整顿从2月持续到7月,期间有超过17万名政法干警遭查处。

第二批教育整顿预计从8月中旬持续到11月中旬,“清洗门户”对象上升到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部。

任建明预计,第二批教育整顿结束后,在二十大之前还会有正副部级的政法系“老虎”被打,甚至可能有副国级官员落马。

谁是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日前刊文分析,“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或被抓”。

王友群表示,孙力军案与傅政华案密切相关。去年4月19日,孙力军被宣布落马。第二天,4月20日,傅政华不再担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第十天,4月29日,傅政华被免去司法部长职务。今年9月30日,孙力军被“双开”;两天后,傅政华被宣布落马。

从中纪委的通报看,孙力军案的要害是企图“谋反”。官方指控孙“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

王友群分析,从目前中纪委通报的落马政法高官看,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原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原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可能都是孙力军团伙的。刚落马的傅政华也可能是这个团伙的。

不过,他认为,谈到谋反,涉及搞掉习近平,摆平中共党政军。要干成这么大的事,上述落马“警虎”的级别还低了点,背后肯定有更高层的幕后人物。

王友群认为,第一个幕后人物可能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落马的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都是孟建柱提拔重用的。傅政华也是孟建柱的旧部。

而孟建柱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提拔重用的。如今,江泽民基本上是只“死老虎”了,江派真正的第一号人物是曾庆红。

曾庆红当过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组织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曾庆红是中共“太子党”的重要人物之一。其父曾山曾任中共内政部长。其母邓六金曾任华东保育院院长,照顾过100多个华东野战军高干子女,这些高干子女日后都晋升党政军高官。

曾庆红的大弟曾庆淮,曾任文化部特别巡视员,是中港两地文艺圈呼风唤雨的人物;二弟曾庆洋,曾任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部长、少将军衔;三弟曾庆源,曾任空军后勤部政委、少将军衔;妹妹曾海生,曾任总参管理保障部政委、少将军衔。

曾庆红的“朋友圈”和“亲友圈”,涉及诸多中国权贵家族。

2013年习近平发动反腐“打虎”以来,以曾庆红为首的“江西帮”、“香港帮”、“国安帮”、“金融大鳄”等,持续受到清洗。但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习未下决心清洗曾,留下巨大后患。

中共十九大至今,习的声望从最高峰跌入最低谷,海内外反习、倒习、政变、兵变的传闻从未间断。王友群认为,曾庆红可能是给习制造麻烦的幕后总指挥。

王友群表示,明年的二十大,是曾庆红把习赶下台的最后机会,习能否“三连任”,事关习的生死。习正尽全力确保此事成功。谁挡习的道,习就会跟谁过不去。如今,习“双开”孙力军,抓捕傅政华,下一个高危的可能是孟建柱,寝食难安的可能是曾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