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杰好耶!助港人在英重建生活 创立英国港侨协会

0
1058
英国驻港领事馆职员郑文杰 Simon Cheng (BBC 新闻截图)

【2020年07月15日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创立英国港侨协会(HKB),官方网站今天正式开通。郑文杰表示,希望在英国建立社群,为香港人提供一个相互支持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在英国重建生活。

英国港侨协会网站表示,协会宗旨是提升对居英港人的支持,无论是考虑前往英国定居,或已经身处英国,可透过协会与其他香港人守望相助。协会致力于加强英国政府与香港人的连结,并支援香港人融入英国社会。

协会创会主席郑文杰说,香港并非指一个地方,而是一群热爱民主及自由价值的人,英国港侨协会作为一个认同普世价值的侨务组织,旨在协助香港人保留独特文化,同时融入英国的社区,希望藉由协会的成立,令香港面对的不是终结,而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郑文杰去年在中国被行政拘留期间,遭到酷刑对待、逼供、要胁等。他抵达英国后向英国内政部申请政治庇护,已在6月获批准,是首位香港公民及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获英国当局给予政治庇护,可在英国停留5年,他目前担任英国民间组织The Umbrella Union荣誉主席,组织宗旨为替香港人权及文化发声。

郑文杰说,英国港侨协会今天正式开通官方网站,Facebook页面、Twitter页面和Telegram频道,同时启动筹款活动,募集启动资金,寻找会址让香港人面对面交流。协会会址将会供会员交流及参与各种活动,也会尝试各种商业模式,以维持协会日常开支、自给自足。

「港区国安法」生效后,英国政府宣布对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民众放宽签证权,把现行入境6个月期限延长至5年。根据英国政府数据,有约290万人符合资格申请B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