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今闭幕 习近平人大落团首提一大”不稳定“ 更大军事斗争将至?

0
2159

【2021年03月1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今天(3月10日)下午闭幕。与其并称“两会”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则在今天审议了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垫支士兵家人工伤赔偿、惩罚军嫂“偷食”等规定,被指显示习近平面对紧张的地缘政治及军事环境,意图提振部队士气,强化他们对中共及其元首的忠心。

今年“两会”上,除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6.8%国防预算外,“两高”也分别在工作报告中对军队示好,不仅点名因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戍边官兵死亡人数的“辣笔小球”,而且强调过去一年起诉、审结涉军民商事案件、破坏军婚等涉军案件的数量。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还称,要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为戍边军人提供司法保障,等等。

独立政治学者吴强对香港《苹果日报》指,习近平上台8年以来,退役及转业军人的维权规模越来越大;今年“两会”强调维护军人荣誉权益的问题,是发出安抚军队、提振士气的重要信号,背后可能要进行更大的军事斗争。

吴强还认为,北京当局在中印边境冲突爆发足足8个月后才以间接方式公布阵亡士兵人数,应与这背后涉及安抚阵亡军人的问题有关,可见,除传统维稳外,军心稳定也成为北京的另一难题。他认为,当局此时提高军队待遇及荣誉,目的则是强化官兵对党及最高领导效忠。

无巧不成书,习近平在3月9日参加人大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时发表讲话,首次提出“目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大”的说法。

这是习近平在本届“两会”最后一次落团。他与此前几届一样,都选择了军方代表团。

香港《明报》评论认为,过往官方提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多用于外部经济环境,像习近平9日如此明确指出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实属罕见。同时,习在讲话中对军队备战的语气也十分紧迫,提出“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把我军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

评论认为,这或与南海、台海及中印边境局势有关。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北京近段时间在军事上咄咄逼人,例如主动挑起与日本就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的主权争端、频繁出动战机扰台等等,但习的主要目的是吓唬刚刚上台的美国总统拜登,真正挑起战事的意愿并不大,在二十大前,习近平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国内,解决中共内部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