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靠山不容小觑 王岐山大秘蒋超良五中全会“诡异”亮相

0
2297

【2020年11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的去留,被认为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一来因为蒋超良治下的湖北省武汉市是中共病毒起源,相关省市官员最可能被中共选中为疫情“背锅”;二来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密切,外界希望借马仔的动向一窥中共高层权力分配。结果在本次中全会上,蒋超良以令外界意外的方式“露面”。

在中共病毒席卷全国时,湖北与武汉同时换“帅”。然而中共中组部副部长吴玉良2月13日在湖北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由应勇接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时,对蒋超良的去向只字未提,甚至连蒋是否“另有任用”都未曾提及。蒋超良,及被免去武汉市委书记的马国强也并未出席这场大会。

就在外界猜测纷纭之际,喉舌央视《新闻联播》10月29日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时,居然让蒋超良在画面中出现。虽然只是一闪而过,但蒋超良能够用这种方式完成被免职8个月来的首次露面,完全不像“戴罪之人”,令外界相当惊讶。

接着,外界从官方报道中发现,63岁蒋超良虽然被免去湖北省委书记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头衔,但依然保留着“中共中央委员”的身份,本次五中全会亦没有撤销中央委员或者候补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蒋超良离正部级退休年龄65岁还有2年。

蒋超良曾被认为是得到王岐山提携最多的亲信,是王岐山阵营中政治梯队最靠前的“干将”。因此,蒋超良这次有望“企稳”,被认为与王岐山有关。

就在本次五中全会前,王岐山一改低调颓势,单独以视讯方式为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致辞,被形容为“高调复出”。现在王的旧部蒋超良也同时现身,究竟意味着习近平面对中共内斗及经济困境不得不再度联手王岐山,还是反映出中共内部派系的制衡,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