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议题经济胁迫!中共要求跨国企业与立陶宛断绝合作

0
2139
北京要求跨国企业与立陶宛断合作(路透图片)

【2021年12月9日讯】一名政府高级官员和一家产业机构向外媒揭露,中国已要求跨国企业与立陶宛断绝商业关係,否则将被拒于中国市场之外,显示中共再度于政治议题上,祭出经济胁迫。

《路透》报导,台湾与立陶宛及多个欧洲国家近期交往密切,上(11)月正式成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引发中共不满,中共外交部也对此发声明,表示“强烈反对”。

尽管立陶宛与中国的直接贸易规模不大,但在出口型经济下,有数百家企业为销往中国的跨国企业生产家具、雷射、食品和服饰等产品。

立陶宛外交部次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enas)表示,中国一直向跨国企业发出讯息,警告他们如果使用立陶宛的零组件或其他供应,这些企业将不再允许向中国市场销售,或在中国获得供应。艾德梅纳斯坦言,目前已看到一些企业取消了与立陶宛供应商的合约,艾德梅纳斯并未点名任何受影响的公司或供应商。

代表数千家当地企业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也证实,一些从立陶宛供应商购买商品的跨国企业,正在成为中共的目标。

联盟主席贾努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cius)表示,本週是第一次看到中共直接向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放弃立陶宛制的产品,过去只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威胁,现在已变成了现实。贾努维丘斯提到,最令人痛苦的是被施压的是一家欧洲企业,而许多立陶宛企业都是这类公司的供应商。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立陶宛正在考虑设立基金,以保护当地企业免受中共报复。据该名官员表示,立陶宛正在与可能在与中共争端中受影响的企业,就提供可能的金融支持进行讨论。

立陶宛呼吁欧盟提供支持,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更亲自致函欧盟官员,要求欧盟採取行动。

艾德梅纳斯指出,中共当局也在限制对立陶宛的出口,包括停止出口信贷。此举影响了食品、雷射科技、原物料、药品、家具和服饰产品。艾德梅纳斯强调,立陶宛不会屈于这种压力,决定将台湾称为台湾,这取决于立陶宛自己,而不是北京。(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