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空前大洪灾是人祸?常庄水库泄洪倒灌死伤惨重 官方未提前通知

0
1757
河南郑州市的常庄水库泄洪画面(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2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由于连续下暴雨,致使大陆多地受灾,河南郑州常庄水库因为泄洪,导致郑州遭遇空前大洪灾,交通瘫痪,死伤惨重。据称官方并未提前通知民众撤离,洪水泛滥后才相继发消息称要泄洪,民间质疑此次郑州洪灾是人祸而非天灾。

河南省大范围连续三日遭遇强降雨,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几乎所有的河流水位暴涨,至少1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水位暴涨之下,郑州中牟常庄水库全力泄洪,洪水倒灌地铁,整个地铁站变成河流,5号线有列车被困隧道内,水漫车厢,超过500名乘客被困车厢内,死伤惨重。途经郑州的列车停运。

从网敏在网上发布的视频来看,大量的私家车、公交车浸泡在洪水中,大水基本上都到车顶。而且多地出现塌方。

郑州市民张洋(化名)在21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透露,20日10时至11时,他们从租屋处前往酒店避雨时,当时雨势非常大,把附近一座桥梁冲坏,大水冲过来,眼看一个妇女一不小心踩空,大水直接冲过来,差点就被冲走,还好抓住了一根电线,大伙赶忙把她救起。

因为当时外头雨大,他们就呆在酒店里,但是到了晚上,酒店全部停电,一楼也淹水了,饭店要赶他们离开。

张洋说,“晚上十点、十一点时,酒店说,接到政府的电话,说不让我们在酒店待,可能怕如果真出了什么意外,酒店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因为我们没有开房间住,只是在里面避雨,就把我们全部都撵出来了。”

当时,他们被赶出来时,外头一片漆黑,大街上的水,已经淹到了胸口。迫于无奈他们走到高架桥底下,前前后后大约有近千名附近居民来到高架桥下避难。而他们整个晚上一直打市长热线、打120、129,还有12345,反正能打的全部打了,都打不通,全是占线。

就在洪水泛滥,民众受灾十几个小时之后,7月21日凌晨1点,“郑州发布”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由于郑州遭遇持续的超强降雨,导致上游来水量大,郑州中牟常庄水库20日出现管涌险情,水库防汛形势极其严峻。经会商研判,20日上午10点30分,常庄水库开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0日21点34分,常庄水库实时水位130.54米,超汛限水位3.05米,距当日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对此,民众质疑当局为何上午泄洪,深夜发通报,此前为什么没有一点通知发布,有民众表示,“郑州洪灾可能与常庄水库泄洪有关,但官方的报导竟然含糊不清,简直就是草菅人命、先大量泄洪,然后才通知转移?来得及吗?早干什么去了?蝼蚁命贱,无需多顾了”、“中共又偷偷泄洪?也不提前通知郑州民众疏散? 到时候又可以把责任归给’上天’,属于’天灾人祸’而不用国家赔款?”

大陆著名的节目主持人、评论员梁宏达曾在其个人节目《老梁观世界》中说道,“现在造成城市洪灾还不是天灾,主要是人祸,但是这一点很多地方都不承认。”他表示,现在遇到灾害了都说是几十年一遇或者几百年一遇,好像以前没有下大雨一样。 “其实现在造成城市内涝主要是下水道狭窄而且沉淀物、淤塞物太多,有的甚至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这是长期以来缺乏检修造成的。”

他表示,城市建设长期以来缺少规划,不该占的地给占了,明明有些地方能够纳很多的水,给建了高楼,不该填平的河沟给填平了,使这块地没有起到疏导作用,当时可能没有明显影响,但是却破坏了排水系统,一旦暴雨来了就能看出影响。

据资料显示,常庄水库距离郑州市西环路仅2公里,水库大坝实际高程135.74米比市中心二七塔处地面高程99米,高出36.74米,比郑东新区地面高程83米,高差52.74米。该水库号称是防洪标准100年一遇设计,校核标准为5000年一遇,始建于195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