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香港民主派议员总辞 抗北京插手取消四名议员资格

0
1827

【2020年11月11日讯】(明德网综合报道)在北京授意之下,港府今日(11月11日)绕过立法会议事规则和法庭,宣布将取消四名泛民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的资格,随后,香港立法会15名泛民主派议员举行记者会宣布总辞以示抗议。

根据香港立法会议事规则,经法庭裁定触犯刑期超过三个月的议员,定罪后也不会自动丧失议员资格,而须经由在席的三分之二议员投票通过,才可褫夺其议席。但现时港府听命于北京,绕过所有程序,由中共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便宣布四名在任议员丧失资格,触怒民主派议员。

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记者会上说,泛民议员今天集体总辞是因为中共人大作出了“非常荒谬”的决定,破坏了香港的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他表示,19名民主派议员将“齐上齐下”,共同进退。胡志伟宣布,他们将在周四递出辞呈。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人大常委会在11月10日、11日开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那些所谓支持香港独立,或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以及威胁国家安全,“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议员都应当取被消规资格。

人大常委会还具体规定,因上述情形被裁定提名无效、不能参选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适合上述决定。

胡志伟指出,在港版国安法生效的过去几个月里,香港立法会已经变成“一言堂”,只要特首觉得议员或公职人员行为不符合所谓“爱国者”标准,就可以行使有关权力。这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三权分立,也与基本法背道而驰。

胡志伟进一步表示,虽然泛民议员宣布总辞,但今后仍会在各自岗位上为民主抗争,抵制北京专制政权。

被宣布将取消议员资格的香港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表示,因服务港人而被港府取消资格,感到“只有光荣,绝无后悔”。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则指出,事件反映“一国两制”已经荡然无存,中共政府当年承诺的立法会全由民主选举产生,更是遥遥无期。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支持议员总辞。他指出,香港政府取消议员资格本就是一件大事,更何况是无理地取消议员资格!他估计,未来民主派的路线会变得更困难。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同日也召开记者会。她说,进入立法机关的人就要成为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的议员,这样才能够满足“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政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