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白纸运动”南开大学讲师被强送精神病院

0
2004
天津南开大学讲师吴亚楠给学生讲课的场景。(网络图片)

【2022年12月16日讯】上个月,中国大陆爆发了反封控的“白纸运动”。天津南开大学讲师吴亚楠曾力挺学生的抗争,并呼吁校方保护参与抗争的学生,不料如今遭校方秋后算账。由于她拒绝遵从校方要求删文,被强迫送入精神病院。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14日报导,有多位南开大学的学生证实,该校哲学院讲师吴亚楠近日被学校约谈,原因是她在上个月发生的“白纸运动”中公开支持学生们的抗争行动。

据学生披露,吴亚楠在被约谈时向学校据理力争。她直言,校方现在的所作所为已经背离了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的办学宗旨。

她还连声质问校方:“学校是不是应当保护同学们?老师是不是应当保护同学们?”她质疑,现在校方是在“赞美谁、歌颂谁、附和谁?”“谁给你的权力,让你禁止我们发出真理的声音?”

她还连声质问校方:“学校是不是应当保护同学们?老师是不是应当保护同学们?”她质疑,现在校方是在“赞美谁、歌颂谁、附和谁?”“谁给你的权力,让你禁止我们发出真理的声音?”

校方要求吴亚楠删除在朋友圈发的敏感帖文,但吴亚楠拒绝妥协,她回应说 :“面对一切威胁,自己绝不后退,不会失去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

(网络截图)

之后,有人以送她去做核酸检测为由,用一辆面包车强行把她绑架到心理精神专科医院——天津圣安医院,并试图强行给她打针,注射不明药物。

据悉,吴亚楠一度伺机躲进医院的厕所,然后用手机向一个群组上的学生发短信紧急求救,并发送了标示医院位置的地图,她请学生将她的遭遇广为扩散。

吴亚楠被送天津圣安医院后在朋友圈发帖紧急呼救。(网络截图)

知情者王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披露了上述消息。他透露,吴亚楠拒绝遵从学习提出的删文等要求后,她在家里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她去做核酸检测,但实际上她被带到了天津圣安医院。

王强说:“她(吴亚楠)还说,在医院有很多人绑她,给她打针,然后她躲到厕所,他们还要查她的手机之类。”

据王强透露,吴亚楠早前在朋友圈中发的相关内容现在已经被删除,曾经转发她信息的学生疑似也被校方“规训”了,而吴亚楠在朋友圈最新发出的内容,是承认“自己前几天过于紧张,出现幻想、幻听、胡言乱语等心理疾患病症”,并称到今天(12月14日)已基本“痊愈”。

上述朋友圈中出现的内容无法证实是否为吴亚楠本人所发,王强认为,那些语句并不是吴亚楠真实意思的表达。他说,吴亚楠在学生们心目中是良善、公义且有智慧的人,

“昨天我看到消息说,她(吴亚楠)父母也同意甚至也要求把她送到医院去,很多同学都很心寒,”王强说,“就是先把一个正常人逼疯,污名化一些比较有社会影响力、敢于发声的人,想要把他们打击下去,然后杀鸡儆猴” 。

英国华裔学者王剑虹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对南开大学公然将亚楠绑至精神病院的行为表示十分愤慨。

王剑虹说:“大学是应当保护教师和学生、捍卫言论、思想和良心的自由的,它们派人绑架吴老师到精神病院,更是非法剥夺人身自由的犯罪行为。希望更多人的关注,能让吴亚楠老师恢复正常的教学、生活。”

资料显示:吴亚楠出生于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拥有博士学位,2014年起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任讲,为本科学生讲授《中国哲学史》、《儒家哲学》等课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