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英国扩大印太合作 将核弹头数量升四成

0
624
HMS QUEEN ELIZABETH ARRIVES IN GIBRALTAR FOR FIRST OVERSEAS VISIT The Royal Navy's new aircraft carrier HMS Queen Elizabeth will arrive in Gibraltar today for her first overseas port visit. The 65,000 tonne future flagship will be conducting a routine logistics stop having left her home in Portsmouth last week for helicopter trials. Images By PO PHOT Dave Jenkins

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近期部署南海

【2021年03月16日讯】英国政府十六日发布外交与国防政策综合评估报告,旨在重塑英国国际地位,将重心倾向印度—太平洋地区,与美国维持稳固关系之际,也与印太地区民主国家加强联系,以制衡日益扩张的中国(中共)影响力。不仅如此,英国也打算扭转核子武器裁减路线,将核弹头数量上限升高逾四十%,达到二六○枚,以维持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慑力。

最新外交国防政策报告

据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向国会表示,该报告针对英国如何巩固与盟友关系、强化自身实力,及重新摸索与价值观相悖国家的竞争之道等提出剖析。他更直言,中国(中共)将对英国的“开放社会”构成巨大威胁,但他也强调,会在符合英国价值观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中共)合作。

英国媒体指出,这份从二○一九年全国大选后开始撰写的一百页报告,旨在定义“全球化英国”(Global Britain)愿景,并形塑英国从脱离欧盟后,直至二○三○年的策略方向,包括科学与科技、国际秩序、国防与安全、英国在海内外的适应力等面向,被视为英国自三十年前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外交与国防政策检视。

报告指出,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对于英国仍属“严重威胁”,中国(中共)则是对英国及盟友的民主制度带来“系统性挑战”,包括其专制政权、经济政策和军事扩张等,均对英国利益构成风险。因此,英国将深化与印度、日本、南韩、澳洲等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民主和经贸关系,以制衡中国(中共)影响力。

核弹头拟增至二六○枚

英国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核弹头数量上限由目前的一八○枚增至二六○枚,为一百亿英镑(逾四千亿台币)的再武装计划铺路,以应对来自中俄两国的有感威胁。外交大臣拉布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此举旨在维持“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慑力”,以处理来自恐怖组织、敌对国家的不对称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形容印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地缘政治中心,英国今年稍后将首次调派皇家海军史上最大战舰“伊莉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航向太平洋并在南海部署。此外,英国也已申请成为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的对话伙伴。拉布强调,英国​​希望与中国(中共)建立正面关系,但不会以放弃民主、人权、开放社会等自身价值观为代价。

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前海军司令威斯特(Alan West)直言,“这对中国是很重要的讯号,一旦他们藐视国际秩序,其他国家就会形成反对联盟。”香港南华早报另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伯格十六日也对欧洲议会表示,中国(中共)的行为显然正是破坏法治,呼吁美国与欧盟尽速修复同盟关系,阻止中国(中共)“霸凌全世界”。(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