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军”也中招!司法部长唐一军仕途生变 “发配”江西政协

0
1330
原中共司法部长唐一军

【2023年01月15日讯】中共全国两会(人大、政协会议)3月举行,各省人大、政协人事开始密集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年仅61岁的司法部长唐一军,最近调任江西省政协主席,被认为已提前退居二线,“发配”意味浓厚。

据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消息,01月14日,中共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选举唐一军为江西省政协主席。

身为司法部长的唐一军,此番调任地方政协闲职,引发外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唐一军1961年3月生,山东莒县人,被称为习近平“之江新军”的成员,原因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唐一军历任中共浙江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等职。

在习近平上台四年后的2016年,唐一军先后升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等职。

2017年10月,唐一军转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晋升正部级。2020年4月进京出任司法部部长、并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不过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原本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唐一军,意外未当选中央委员,再加上此次被调到偏远的江西省担任政协主席,虽然在职位上属于平调,但外界普遍认为唐已经不再受习近平器重。

在中共官场上,人大、政协一直被认为是没有实权的“花瓶”机构,主要是为即将退休的官员准备的二线闲职。唐一军这次由中共国务院的部长转为地方政协,颇为罕见。

一些亲共的香港媒体分析,唐一军这次调动可能是因其身体原因,提前退居二线。但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共官场,“身体不好”并不是被转到闲职的理由,更可能是唐一军在习家军内部失宠所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日前对大纪元表示,唐一军仕途生变,未必是身体原因。如果对照已经病死的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可以看到,王任应急管理部部长后,基本就没有露面,直到其因病去世。当时也一直有消息说王身体不好,在住院,但是官方却并没有让他转任闲职。

李林一说,“身体不好,并不是一定要被转到闲职的理由,更可能的原因是唐一军在习家军内部失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唐一军在担任司法部长期间,因追随江泽民集团继续迫害法轮功,去年7月被全球38国的法轮功学员举报,要求对唐一军等参与迫害的中共官员实施国际制裁,包括禁止这些恶人及其家属入境并且冻结他们的资产。(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