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川普总统签署行政令 微信被封杀 阿里巴巴悬了

0
1316

【2020年08月07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8月6日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个人及企业与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海外版WeChat及它们的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美国对共产中国的科技战正在加速。分析人士认为川普这一决策相当聪明,是在为美中开战预作准备,免除后方起火的顾虑。

在这两项分别针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及微信母公司腾讯(Tencent Holdings Ltd)的行政命令中,川普给出45天期限,期满后,所有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个人或企业都被禁止与这两家公司有生意往来。

彭博社随后引述白宫官员进一步解释说,可能受到惩罚的交易或包括:购买TikTok或微信应用程序上的广告,以及签署使TikTok或微信进入应用程序(App)商店的协议。

这位白宫官员还澄清说,与微信应用程序所有人或子公司的所有交易将被禁止,但不会禁止与腾讯的其他交易。

由于川普已在8月3日对字节跳动提出在9月15日强制剥离TikTok的要求,因此与对字节跳动的行政令相比,封禁微信的震撼力要强得多。腾讯股价当天一度暴跌10%,市值蒸发逾5000亿港元。

除通信功能外,微信支付等料也同时被禁。推特用户@财经冷眼说:“华人在美国用微信做代购的、微商的、做会员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在美国本地用微信群卖产品的,不仅客源将流失,而且支付也受到影响。90%以上华人可能受到影响!”

还有议论指,“如果微信支付被美国封禁,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一定也不会幸免”“禁止微信的行政命令不仅仅指切断使用者,更重要的是腾讯美国的股权交易将会受到致命打击,45天之内,腾讯要大吐血了”。

川普在行政令中指这两家公司持续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他说:有报道显示,与TikTok一样,微信也按照中国共产党的标准进行政治审查,也可能被中国共产党用来进行虚假宣传,这些风险导致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始限制或禁止使用微信,美国必须采取积极行动以保护国家安全。

明德网早前的报道已经引述观察人士提出,川普率先启动科技战与外交战,就是在为美中之战做准备,解除间谍及渗透风险,避免届时后院起火。亦有观点指,从这两份行政命令看,川普升级到对待伊朗朝鲜的等级对待共产中国,引用的法条比较严厉,也动用了301条款,中美关系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