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会提交两党决议:定中共”种族灭绝罪“ 正式启动国际究责

0
1523
中美交锋(网络图片)

【2020年10月2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委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与约翰·科宁(John Cornyn)27日提交一份两党决议,将中共在新疆侵犯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族裔人权的行为,定为种族灭绝罪(genocide),并进行国际究责。

该决议将根据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追究中共责任,并开始协调国际社会的反应,以制止这些侵权行为。

支持该决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说:“这项决议给这些罪行恰当定性,这是要求中共为其恶行负责的第一步。”

民主党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表示,该决议将表明美国“不会保持沉默”:“中共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实施的监控、囚禁、酷刑与强迫关押‘再教育营’就是种族灭绝,简单明了。”

其他支持该决议的议员还包括川普总统在外交政策上的亲密盟友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及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内地位最高的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

虽然由于参议院休会,该决议料不会在总统大选前获提交讨论,但由于决议由多位跨党派议员共同签署,仍相当值得重视。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8月底曾引述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共在新疆的暴行定性为“种族灭绝”,一旦如此,不仅中共新疆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会被送上国际法庭,甚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可能被审判。

种族灭绝罪是依据德国纳粹在二战中的罪行而设立。1948年联合国通过了《防止及惩治种族灭绝罪公约》,正式规定“种族灭绝”为国际犯罪。共产中国是缔约国之一。

过往历届美国政府都不轻易使用“种族灭绝”这一定性,因为如果这一罪行被明确,按照国际法,美国有责任进行某种干预,包括军事干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二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共产中国的所作所为“使我们联想到1930年代的德国”。

1930年代,希特勒逐步从德国总理晋位德国独裁者,纳粹党宣布其他政党为非法,并开始清除国内一切政治反对力量,1930年代末,二战爆发。

如果这份两党决议获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签字,中共及相应官员极有可能站上国际法庭。

另外,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佩里( Scott Perry)已于10月1日向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提交一份法案,要求把中国共产党定为跨国犯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