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双料议案挺台 “抗中法案”击退中共破坏美国经济与国安恶意行为

0
1016
美国国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图:美国之音)

【2021年03月29日】(明德网记者叶子综合报导)在中共极力钳制台湾在国际间的地位时,美国两党议员再次联合挺台;与此同时,美国共和党还提出了一项反对中共控制美国资产,并遏制中共的经济侵略行为的议案。

美国时间周五(3月27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提出了《台湾关系加强法》议案。这个第二次提出的议案,目的是使美国的对台政策更好的反映美国的价值和当今的现实。

另外,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联名致函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支持他们在台湾设立该机构的预检机构。预检机构的设立将会为来往美国和台湾之间符合资格的旅行者提供便利,加深美台双边联系。

*《台湾关系法》提升美驻台代表级别至“驻外大使”

鲁比奥去年10月首次提出《台湾关系加强法》,但未及在上届会期提交表决,于是在本周再次提出,并已交到参议院外交委员会。

这个由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议案希望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美台关系:设立跨机构的台湾政策工作组,把美国驻台代表的级别提升至需要参议院认可的级别,即相当于一般驻外大使。

议案还建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要求华府定期提交《台湾旅行法》报告,推动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制定保护美国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免受中共政府胁迫的办法,以及应对中共针对台湾的权力操作行动。

鲁比奥对再次提出这项跨党派的法案表示荣幸,他说,该项法案旨在更新美国政策及更好地反映美国核心价值观和印太地区当前现实。

鲁比奥还表示,在病毒大流行发生以后,北京不遗余力地孤立和排斥台湾,阻挠台湾跟世界卫生组织交流。但是,台湾还是向世界展示,台湾可以在不诉诸大规模封锁措施的条件下,以有效和透明的方式应对全球卫生危机的能力。

鲁比奥重申,美国必须反对中共破坏台湾民主的图谋。他说:“我们必须抵制中共削弱台湾民主活力的凶恶活动。”

*在台设预检程序阻止不合资格者登机

另外,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联名向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提出预检程序,支持他们在台湾设立该机构的预检机构。相关程序可阻止台湾不符合资格的人士登机,且让美国和台湾之间符合资格的人士避免在飞机抵达后排长队等候。航空公司还可将通过预检的班机停靠在机场更多的登机口。

参加这个提案的包括鲁比奥、康宁(John Cornyn)、罗姆尼(Mitt Romney)等9名议员。

*讨论对抗法案 击退中共破坏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恶意行为

同日,美国国会山还就一个名为《与中国公平贸易实施法》的立法议案进行讨论,该项议案目的旨在保护美国资产不受中国(中共)影响,反对中国(中共)控制美国资产,遏制中国(中共)的经济侵略行为。

议案提出者为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和乔希·霍利(Josh Hawley)。

据美国之音报导,曾经在2018年5月提出过这一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表示,中共不断采取进攻性行动,削弱美国的经济,伤害美国工人。 “我们要击退北京破坏美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恶意行为,这一点,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说。

鲁比奥还强调,“我们如何应对中共构成的日益增长的挑战是我们这个时代唯一最为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它将影响着21世纪。”

《与中国公平贸易实施法》议案包括以下措施:

·禁止向中国出售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
·提高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所得税,税率与被盗窃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的价值相当;
·取消1980年代签署的《所得税条约》,向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征税,包括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
·准备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涉及的美国企业生产的商品征收关税,并对中国投资者控股美国企业的份额设立上限;
·禁止联邦政府以及下属机构和承包商采购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的电信设备和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