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好!中国杭州“亚运” 俄国、白俄选手竟能参赛

0
675
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今年9月份开赛,而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却邀请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参与本次亚运。图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法新社)

【2023年1月28日讯】由于新冠病毒(COVID-19)而延期的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今年9月23日于中国杭州市进行开幕式典礼,但本届的亚运赛事却有些特别,因为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本週四(26日)宣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运动员将能够参与这次的亚运,儘管两国并不是亚洲国家。

综合《南华早报》、《法新社》报导,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之下,俄罗斯与白俄选手被禁止参加大部分体育赛事,或仅能以中立身分参赛,但亚奥理事会週四表示,已邀请俄罗斯与白俄参与今年的亚运,以作为两国选手出赛2024巴黎奥运的第一步。

亚奥理事会在声明中指出:“全体运动员,不管他们是哪一国籍或持有哪一地区的护照,应该都能够参与体育竞赛。”

中国奥委会事后也表达立场,支持俄罗斯与白俄选手出现在亚运赛场上,中国奥委会发言人更称“全世界运动员都应享有平等的参赛权利”;而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贝钧奇也持赞同意见,但当贝钧奇被问到,容许俄罗斯与白俄选手参赛,对其他亚洲选手是否不公平时,他却回答“体育就是竞争”。

乌克兰体育部长古泽特(Vadim Guttsait)本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与白俄运动员获准2024巴黎奥运,乌克兰不排除抵制来表达抗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