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月球!NASA火箭终于升空 阿提密斯1号探月任务启程

0
829
NASA巨大的SLS火箭与猎户座(Orion)太空船,于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下午2点47分成功发射。(图撷取自NASA推特)

[2022年11月16日讯】美国航太总署(NASA)阿提密斯1号计划(Artemis I)曾两度因技术问题取消登月火箭发射,而巨型次世代火箭(SLS)16日运载著猎户座(Orion)无人太空船,于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下午时间2点47分升空,这项计划也被视为美国正式重返月球计划第一步。

综合外媒报导,这项计时间全长预计为25天11小时又36分钟,主要是测试SLS火箭与 Orion太空舱。当SLS火箭将Orion太空舱及服务舱送入低地轨道后,上级火箭ICPS就会发动,将载人舱及服务舱送往月球。最后借助月球引力,进入距离月球约70000公里的轨道。在这个轨道待大约6天后,Orion太空船会再次借助月球引力离开轨道,落回地球,预计在12月11日返航。

外媒指出,SLS是目前最强力的火箭,发射时全重有2600公吨,所有的引擎可以产生 8000公吨的推力。SLS的下级火箭使用的是4具太空梭的RS-25引擎,并且加上2具与太空梭相同的固态推进器,上级火箭则是名为ICPS,主要肩负将Orion太空舱及服务舱送往月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