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届二中全会登场 港媒:国安系统变革备受瞩目

0
1482
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资料图)

【2023年2月26日讯】中共20届二中全会26日-28日在北京召开,除习近平例行的工作报告,备受外界瞩目的将是中共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中的有关国安系统的变革。不过,是否会公布这一方案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法得知。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由于中共20大特别强调“国家安全”,20大报告中甚至单独成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改革及整合国安体系功能。其中,现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可能“高调走向前台”。

现行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014年成立,由习近平亲任主席,其下并设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报导,这一办公室目前设立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并设有3名副主任。但成立9年来,国安委和国安办具体如何运作,外界不得而知。

报导指出,从中共20大报告可看出,现行中国国安体系“高效权威不够,协调机制不足”。因此,国安领域的机构改革将朝这几个方向进行,主要是“政法系统的整合”。其中即包括重整国安委员会,并将国安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将不同领域涉及国安的职能归併。

这项报导提到,届时国安委员会办公室将“高调走向前台”,犹如目前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其中,不排除中共中央政法委权力可能被削弱,甚至丧失对“刀把子”(公安、检察、法院系统)的指挥领导功能。

报导提到,中共20届一中全会同时安排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和公安部长王小洪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且陈一新担任国安部长后仍兼任政法委秘书长,应该就是要配合这项机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