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20艘船列阵争议岛礁 菲律宾加派军舰应对 英法德也加入

0
883
This handout satellite imagery taken on March 23, 2021 and received on March 25 from Maxar Technologies shows Chinese vessels anchored at the Whitsun Reef, around 320 kilometres (175 nautical miles) west of Bataraza in Palawa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 Chinese vessels gathered near a disputed reef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re "fishing boats" sheltering from poor weather, the foreign ministry said March 22, a day after the Philippines described their presence as an incursion. (Photo by Handout / Satellite image ©2021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 THE WATERMARK MAY NOT BE REMOVED/CROPPED -----EDITORS NOTE --- RESTRICTED TO EDITORIAL USE - MANDATORY CREDIT "AFP PHOTO / Satellite image ©2021 Maxar Technologies" - NO MARKETING - NO ADVERTISING CAMPAIGNS - DISTRIBUTED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2021年03月27日讯】中共近年连续在南海有争议区域填海造地、兴建军事工程、部署军机和雷达等,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近日,中共逾200艘船只集结在南海牛轭礁附近,引发新一轮外交纷争。菲律宾军方25日下令在南海增派更多军舰,英、法、德亦宣布派舰艇通过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周四(25日),菲律宾军方宣布,将增派海军军舰,以回应中共近期在南海的挑衅行为。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说,加派的军舰将在南海执行“主权巡逻任务”。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的发言人罗克(Harry Roque)在周四的记者会上表示,总统对目前的南海局势“很担心”,“任何国家都会对这些船只的数量感到担忧”。

罗克还表示,杜特尔特在与中共驻菲大使黄溪连会面时,重申了国际法庭2016年就两国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作出的裁决,菲律宾是胜诉的一方。

据悉,中共一直主张对南海的绝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但2016年,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CA)对马尼拉提起的诉讼进行裁决,宣判北京对该战略海域不享有“历史权利”。

菲律宾“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3月20日发表声明称,自7日起,约220艘中共渔船集结在巴拉望岛以西约320公里的牛轭礁周边,据信船上人员为中共海上民兵。

次日,菲律宾国防部表示,中方的做法是“军事化此区域的明显挑衅行动”,要求中共船只立即离开。不过,菲律宾军方的空中巡逻队22日发现,牛轭礁周围仍滞留着183艘船只。

另据美国太空技术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摄得的卫星影像显示,中共2015年开始动手化礁为岛的南沙群岛第二大“岛”渚碧礁,近日也再现“填海造陆”工程。

中共在南海的频频挑衅,引发加拿大、澳洲、日本和欧洲多国的担忧,英国、法国、德国近日宣布,将派舰艇通过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澳洲海军周四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载的照片显示, 护卫舰“澳新军团号”与补给舰“天狼星号”在南海展开通行演习,作为在北印度洋及东南亚部署的一部分。照片拍摄日期为3月17日。军方指上述两艘军舰正在区内展开为期两个月的部署,期间将参与多场双边及多边活动,包括法国领导的在北印度洋演习。

美国印太司令部3月23日表示,美军巡洋舰“邦克山号”3月10日在印度洋与“澳新军团号”完成了一次通行演习,双方训练了通讯及航行技术。

3月2日,德国政府官员表示,该国的一艘护卫舰8月将前往亚洲,回程时将通过具有争议的南海海域,成为2002年以来第一艘通过南海的德国军舰。

2月8日,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也曾宣布,该国核子动力攻击潜舰“翡翠号”和“塞纳号”支援舰,已在南海等印太海域巡航。

(帕利推特截图)

另外,一艘加拿大海军军舰今年1月份也曾途经台湾海峡,加入正在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海上力量。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早前也在下议院宣布,英国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将在今年稍晚巡航印太海域。(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