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残害人权 跨国议员串联发动抵制北京冬奥

0
920
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示意图

【2021年06月07日讯】第24届冬季奥运明年在北京举行,国际间持续有声音呼吁抵制,以抗议中共严重侵害人权。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今天宣布在跨国11个立法机关发起行动抵制北京冬奥,呼吁各国领导人拒绝出席。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布声明指出,奥运应超越国族及政治分歧,但若外界基于可靠理由指控一国政府残暴对待自己的人民,则在这个国家举行奥运将使奥运精神蒙羞、损害奥运宗旨。

IPAC强调,尽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应超越政治,「这并不能让我们对大规模人权侵害视若无睹」。 IPAC指出,对维吾尔人及中国境内其他少数民族、宗教信仰人士所受对待的关切涉及基本人权、不可简化为政治考量,而基本人权正是奥运等国际合作的基础。

除了呼吁各国领导人拒绝出席北京冬奥,以免正当化北京的压迫作为,IPAC也敦促北京冬奥的商业合作伙伴考虑撤销相关赞助和支持。 IPAC并且呼吁IOC保障媒体及运动员的表达意见自由。

IPAC表示,只有和维吾尔人、西藏人、香港人及其他受迫害者站在同一阵线,才是对奥运价值忠诚。

根据IPAC资料,参与相关抵制的IPAC成员分别代表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麦、立陶宛共10个国家的国会,以及欧洲议会。

各国议员的诉求包括要求IOC紧急寻找北京以外的冬奥举行地点、各国行政部门发动抵制、将人权议题纳入北京冬奥议程,以及联合国调查维吾尔及藏人所受暴行等。

IPAC创立于2020年6月4日天安门事件31周年,由民主政体国家近200名议员组成,涵盖约20国国会及欧洲议会,宗旨为在全球贸易、安全、人权等领域透过协调合作,因应、反制北京当局作为。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