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曾为乌克兰提供核安全保证 如今进退两难

0
938
中国和乌克兰曾经友好合作,并启动路线经过乌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资料图片)

【2022年3月12日讯】俄乌战争进一步扩大,外界尤其忧心俄罗斯可能动用核武攻击乌克兰。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指出,万一不幸如此,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一直暗中偏袒俄国的中共,势必面临更大的质疑和谴责声浪,因为中方曾在2013年破天荒向乌克兰提供核安全保证,至今却低调回应。

据报导,在前苏联解体后,美、英、俄都曾要求乌克兰放弃苏联时代遗留的核武,并保证乌国国家安全作为交换。2013年,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启动路线经过乌克兰的“一带一路”计划后,时任乌国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在当年12月造访北京,双方共同签署“中国和乌克兰友好合作条约”和“中国和乌克兰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係的联合声明”等两份文件。

在“条约”中,中方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至于在“声明”中,中方也承诺“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起初,“新华社”在内的中国国营媒体忧心,这等同将乌国纳入中国的“核保护伞”,但相关新闻目前已从网路上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并未发表中乌两份文件的官方英文版本,这使得外界难以准确解读中国的“保证”的真正涵义。美国前驻乌大使、也是美乌就乌国放弃核武器的谈判代表皮弗(Steven Pifer)表示,美方早年与乌谈判时,刻意使用语意较为模糊的“assurance”(意指对某种结果表达信心),但如今外界多将中国对乌国的“保证”,理解为语意更笃定的“guarantee”(意指一旦出现变数,必须採取行动确保某种结果)。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顾问、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余茂春指出,中乌当年的协议凸显北京和莫斯科关係紧张,也反映乌国希望在俄国和欧盟以外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而中方也藉由给予乌国核安全保证,进而可以接触飞机引擎等乌国专长的武器系统。

随著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中乌协议似乎预告中方准备必要时挺乌抗俄。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低调回应此事,仅称核武国家向乌国等无核武国家提供的安全保证,“有明确的内容限定和触发条件。在乌克兰问题上,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缓和局势,促进政治解决。”(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