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乌俄危机态度暧昧 专家指“怕得罪美欧挺台抗中”

0
1210
中共对乌俄危机态度暧昧

【2022年2月4日讯】西方国家与俄国因乌克兰危机高度对峙,近年与俄罗斯关係亲密的中共态度耐人寻味。虽然中方已表达在安全议题上支持俄国的立场,但专家认为中共应不会介入太深,因为恐会使美国与欧盟更大力度抗中,其中一项后果可能会是美欧加强对台湾的支持。

《BBC》报导,现阶段的中俄关係可说是自斯大林-毛泽东时代后最佳,中国亦是近年俄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经贸额度达1470亿美元新高,并签署深化军事关係的协议,且两国对西方也算是同仇敌忾。塔夫茨大学国际历史助教米勒说,“北京和莫斯科在对抗美欧及壮大国际政治地位上享有共同利益。”

报导提到,若是欧美真的对俄国祭出严厉制裁,中国很有可能会出手相助,包括提供替代性的支付系统,贷款给俄国银行和企业,以及採购更多原油,甚至直接无视美国的出口管制等。不过米勒认为,上述做法都会让中国自己付出高昂代价,“声援俄国是中国现阶段的主要方针,因为耗费的代价最小。”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er)分析,中共应是真心不希望开战,因为中方正在寻求与美国关係重回正轨的机会,若是过度支持莫斯科,只会让双方歧见更深,甚至演变为民主和专制对决的局面。

克莱蒙特麦肯纳大学政治学者裴敏欣(Minxin Pei)一篇专文提到,中共力挺莫斯科恐会让掀起与欧盟的对立,其中一项可能的后果,就是欧洲会以支持台湾作为反击中国的方式。

报导指出,许多人把美国对乌克兰的态度视为对台海议题的模板,来观察若中共真的决定尝试侵犯台湾,华府是否会出手相助。但葛莱仪认为,台海与乌俄局势不能相提并论,“中国不是俄国,台湾也非乌克兰,美国在台湾所面对的风险远高于乌国。”(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