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倒计时 省级官员加速换血 这两人“格外重要”有望晋升政治局

0
2936

【2021年01月27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多,在各省级官员加速换血的同时,政治局人选也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焦点。美国知名智库最近用大数据分析中共官场调整,预测二十大人事动向,指应勇和谌贻琴两人格外重要。

应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被视为中共各封疆大吏及中央要员窥伺的重大进阶机会。中共权力最高核心中央政治局届时料将有近半人事更替。

为此,习近平在2020年大规模调整地方人事。《联合早报》曾统计,2020年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地方大员调动最密集的一年,各个省份中共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变更,其中仅11月至12月间就有近6成省份的一二把手“大换血”

其中不少新任地方大员是为下届政治局备位。

另外,今年还会有至少7省的省委书记因届龄换人,包括内蒙古区委书记石泰峰、西藏区委书记吴英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广西区委书记鹿心社、甘肃省委书记林铎。

其中不乏被视为入政治局可能性较大的人口和经济大省,以及边疆地区,因此今年的中共官场料有一番激烈争夺。

美国的马可波罗(Marco Polo)智库专设一项目研究中共中央委员会人事动向,用中共官员的职业轨迹等大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了下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人选。

研究指,去年中国有1/3省份更换党委书记,其中,从上海市长升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应勇,与从贵州省长升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谌贻琴格外重要,因为他们都与习近平关系密切,而且到2022年都不满68岁。

研究认为,应勇作为习近平旧部,在2022年晋升政治局的可能性最大;而谌贻琴虽然与习近平无直接交集,但是她身兼女性及少数民族(白族)两项优势,是接替目前唯一女性政治局委员孙春兰的人选,孙定于2022年退休。

另外,谌贻琴在贵州官场曾与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陈敏尔等人有密切交集,也为晋升加分。

该研究还指,在2020年有18个省级政府更换省长或直辖市长。其中以上海市长龚正最有可能进入政治局。

习近平若想实现终身制,在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掌权,就必须通过人事调整进一步巩固政权。

按中共惯例,绝大多数可跨越二十大门槛的地方大员,都会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间就位。

因此,随着时间推进,中共政坛可能再掀起一阵血雨腥风。不过,目前正在中国各地延烧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可能令所有的一切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