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提乌俄和平方案 乌克兰:没和我们商量过

0
711
习近平 普京

【2023年2月23日讯】中国准备在本週公布中共对政治解决乌俄战争的和平方案,不过,乌克兰官员透露,中国起草这份文件时,并未与乌克兰谘商。

要求匿名的乌克兰高层官员22日向《法新社》说,“中国并未与我们谘商”。本週稍早,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说,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他会面时,分享了“这份中国和平计画的关键内容”,库列巴说,“我们期待收到这份文本,因为这不是你光是听到就能立即下结论的事情。”

在乌俄战争将满1年之际,北京日前说,将在24日提出中国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

库列巴22日在联合国表示,乌克兰对于讨论此事持开放态度,“我们准备好与有能够协助我们达成这个目标的想法的人对话”。

不过前述乌克兰匿名官员警告,任何和平方案都不应该越过基辅政府画下的“红线”,“这条红线就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包括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这名官员说,“乌克兰领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空间。总统(泽伦斯基)在这一点上已经说得很清楚。”

另一方面,在王毅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外交部22日说,北京已经向俄方就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式提出他们的看法,“中方向我们简报他们对造成乌克兰危机的根源,以及其政治解决方式的看法。没有谈到任何另外的(和平)‘方案’”。(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