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言论审查 LinkedIn封锁外国学者账户

0
516
微软旗下的专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网络图片)

【2021年06月25日讯】微软旗下的专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2014年为中国用户推出了简体中文网页,当时它就承认,它将遵从中共政府的审查指令。该公司今年3月被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斥责后,正在加强内容监管。近日,一些学者、记者和研究人员等都收到了其个人资料被审查的通知。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三(23日)报导,LinkedIn上的学者们正在受到审查。自5月以来,中国版的LinkedIn至少将10名学者的个人档案封锁,或将他们的帖子删除,其中包括耶路撒冷和东京的研究人员、记者、一名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和一名驻北京的编辑。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博士生弗赖曼(Eyck Freymann)最近收到LinkedIn的通知,称他的账户在中国被封锁,因为他的个人档案中的“经历”部分包含被中国“禁止”的内容。

LinkedIn没有详细说明弗赖曼的“经历”部分有哪些内容违反了中国法律,但弗赖曼表示,他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他在其中一个条目——为2015年出版的一本书担任了为期两年的研究助理中,包含了“天安门广场大屠杀”这个词语。

瑞典作家和摄影师奥尔森(Jojje Olsson)收到的LinkedIn的电子邮件中提醒,由于他的教育经历中所提到的内容,他的个人资料、评论和帖子“在中国不可见”。

奥尔森说,他的教育经历中有一行提及了他的大学论文,是关于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

奥尔森告诉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审查我的个人资料并不是因为我发表的任何帖子或评论,而是因为我十年前的学位论文的主题。我相信LinkedIn真的完全不顾自己的信誉,作为一个专业的网站,它正在审查其用户的学术背景。”

中国问题的研究人员和学者说,这种审查制度的加强是习近平对中国互联网和公众舆论加强控制的一部分。日本东京的国际基督教大学(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学者纳吉(Stephen Nagy)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下周将迎来其百年党庆,北京正在压制任何偏离中共官方说法的信息。纳吉的个人LinkedIn资料本月也在中国被隐藏,理由是他引用了被禁止的内容。

LinkedIn的一位女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该公司支持言论自由,但在中国的LinkedIn本地化版本意味着其将遵守中共政府对互联网平台的审查要求。该公司没有评论,其行动是主动的还是对中共当局的要求的回应。

根据LinkedIn的半年度透明度报告,去年,其收到了中共当局提出的42项删除内容的要求,这是该公司在所有国家中收到的最多要求,它删除了38个。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公布更多的最新数字。(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