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机扰台长期化 台朝野立委谈因应之道

0
1599
2020年2月9日中共军机越过台海中线,中华民国国军F-16战机(左)紧急起飞监控伴飞。(中华民国国防部提供)

【2021年04月26日讯】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共机扰台已经出现长期化趋势,台湾政府应该在台海当中扮演主动性角色,推动两岸对话。不过,执政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认为,避战要靠遏阻能力,同时不给对方出兵的借口。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立法委员江启臣星期一(4月26日)在立法院质询时表示,国安局的报告指出美中对峙有长期化趋势,他认为,这个战略格局也将使得共机扰台长期化。

他说:“现在全世界哪一个地方,有像这么密集的战机升空,每天都在对峙的,像台海这样,不只是天上飞的、海上走的。”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江启臣委员还说,面对这样的情势,政府应该采取一些行动,在台海当中扮演主动性角色,谁说台湾一定是美中之间的筹码,而不是桥梁?台湾可以推动两岸之间的对话。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021年4月26日质询的情形(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021年4月26日质询的情形(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星期一邀请相关官员就“近期东亚情势发展暨对台湾之影响”进行专案报告并接受质询。

台湾国家安全局长陈明通答询时指出,固然共机绕台不断增加,但是台海的议题不能只看台湾和大陆,一定要放到东亚区域结构来看,中共不断扩张武力,其它国家要前往投资也会迟疑。

陈明通还谈到,台湾应该为盟邦带来好处,最好的例子就是台湾拥有先进的半导体产业,与此同时,北京也应该改变思维,只要放弃武力对台,两岸就会和平。

台湾国安局的报告还指出,中共已经展开建党百年的纪念活动,鉴于对内宣传及对外展现民族自信心,在涉及主权、人权议题及外部冲突的态度上可能更趋强硬,并增加台湾与周边国家的应处压力。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执政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质询时表示,台湾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当然不可能求战,至于避战则不是靠投降或是屈从敌人的意志。

他说:“避战要靠我们的吓阻力,避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不提供对方可用的借口,这个部分,我们政府在这几年做的是国际夸奖,”

王定宇委员还指出,台湾不能变成战场,事实上,全世界唯一想把台海变成战场的国家就是中国(中共),如果不敢批评中国(中共)这种穷兵黩武的做法,只要求被威胁的人要改进的话,这就是投降主义。

台湾国防部的报告指出,中共运用反潜机、预警机、歼击机及电战机,常态性侵扰台湾西南空域,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ADIZ),持续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表示,2020年6月开始,共机频繁出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角,台湾空军在2020年可能出动了超过4000架次战机,以因应此消耗战。

林正义指出,共机扰台原因是多重的,北京乐于看到外界找出各种理由,以起到其心理战的威胁,台湾军方在空军拦截、广播驱离、战舰与防空部队方面,以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捍卫台海上空,应该是全世界极少数任务最繁忙的海空军部队。

林正义提醒,中国(中共)的扰台、耗台措施,是否在政治上想要“可控”,却发生“不可控”的军事意外,是两岸都需要面对的政治风险。(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