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抗议无果!捷克亲台一波波 众议院议长3月将访台

0
912
众议院议长3月将来访 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宣布将访台湾。(欧新社)

【2023年2月1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2020年来访,引发中国一连串抗议,前两天刚刚当选的准总统帕维尔(Petr Pavel)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又让中方爆气,如今又传出捷克政坛还有新动作,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Markéta Adamová)确认3月底将亲自造访台湾,恐怕会让北京再度崩溃!

根据《真理报》(Pravda)报导,捷克众院议长艾达莫娃坚定挺台,被认为是该国近年来最友台的众议院议长今天(2/1)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进行视讯会议时,证实今年3月底将访台,双方讨论相关计划。据悉,捷克一支商业代表团、科研教育机关及多名市政官员将随艾达莫娃到台湾。

艾达莫娃在视讯中向吴钊燮表示,“尊重人权和尊重自由民主原则的合作伙伴的系统支持是我们议会外交的优先事项之一”。她也提到立场亲中的现任总统齐曼(Miloš Zeman)即将卸任,支持与民主体制并肩的帕维尔将上台,过去政府内部对中政策时常有摩擦的状况将改善,“我很高兴在多年相互不协调(指对中政策)之后,所有官员最终将再次团结起来。”

捷克台湾商会(Czech Taiwanese Business Chamber)指出,艾达莫娃预计于3月25日率团抵台,可能会直接搭成政府专机从布拉格直飞台北,另外一种方式则是搭乘商务航空。当月27至29日,访团将在台参与各种商务活动,包括举行“第18届台捷经济会议”、“捷克-台湾中心”成立仪式、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捷克馆开幕仪式等。

捷台商会还说,3月29日到3月31日间,随团的捷克企业可选择前往南韩或留在台湾参访,选择在台继续参访的企业,将根据各厂商的属性与需求,量身规划所需的企业拜访行程,计划前往新竹、台中、高雄、台北等地寻求合作契机。

去年11月2日高票连任捷克参议院议长的韦德齐(Miloš Vystrčil),2020年2月也曾率团访台,成为捷克1989年民主化后访台最高阶官员,还以首位非邦交国议长身份受邀至立法院发表演说,并以华语喊出“我是台湾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