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半导体董座上位 网路巨头下岗 甄子丹、靳东入列政协委员

0
1194
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今(4日)起登场(资料照)

【2023年3月4日讯】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今(4日)起登场,会前外界观察,包含腾讯主席马化腾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等网路巨头都掉出名单外,取而代之的则是半导体、晶片和电动车领域专家。此外本次也有不少名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像是武打明星甄子丹、男艺人靳东、被称为最正女飞官的徐枫灿、小米董事长雷军等人。

今日中共全国第14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第14届人民代表大会陆续登场,首先于12点人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日下午3点则是全国政协举行开幕会,会期为期7天半,并于3月11日下午闭幕。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以及安排8次小组会议。

在两会开始前外界格外关注出席人员名单,包含中国网路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都从人大代表名单中被删除,网易执行长丁磊、搜狗执行长王小川也都不再是政协委员,凸显网路巨头对未来政策的影响力渐趋式微。

取而代之进入第14届人大代表名单的,则包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晶片制造商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小米董事长雷军、广汽总经理冯兴亚等人。成为第14届政协委员的则有AI晶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360董事长周鸿禕,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半导体、电动汽车及人工智慧等战略领域的重视。

除了晶片科技领域,本次也有不少名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如武打明星甄子丹、男艺人靳东都是本届政协委员,徐枫灿、雷军则是本届人大代表。其中甄子丹是继汪明荃、成龙后,第3名成为政协委员的香港艺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