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利用外籍网红进行大外宣 专家︰显见获政府许可和支持

0
851
住在中國的英國YouTuber巴雷特(Leei Barrett)為中國力捧與合作的外籍網紅(视频截图)

【2021年9月13日讯】《法新社》12日报导,一群「洋网红」在YouTube、中国「BiliBili(B站)」等影音平台上为中共发声,指西方媒体制造阴谋论,在人权等极具争议的议题上对中国做出不公平的指控。儘管这些外国人都否认收取中国酬劳,但报导引述专家看法认为,他们已成为中共在讯息战中用来对抗负面报导的「武器」。

报导中指出,这些网红包括来自英国、哥伦比亚等国的教师和商人,他们制作的影片内容包括讚颂中国取得快速发展,以及反驳外国媒体关于中国的负面报导。例如,来自哥伦比亚的贝尔纳(Fernando Munoz Bernal)、英国的莱特福(Jason Lightfoot)和巴雷特(Lee Barrett)等,都在新疆维吾尔族人权议题上指西方媒体「歪曲报导」。

这些外籍网红都否认和中共官方合作,并称没有收取任何酬劳,单纯因为热爱中国而挺身而出,以消除西方的错误观念。然而,居住中国的外籍网红可以自由上传Youtube、可以自由前往拍摄新疆影片,都令人多所质疑。专家认为,这些外籍网红是中共在讯息战中用来对抗负面报导的「武器」。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些影片被中共官媒力捧并被官方社群转发,这些网红受邀参加中共官媒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的节目,还成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作为反驳西方报导的素材。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捍卫民主联盟媒体与数位假讯息计画研究员谢弗(Bret Schafer)表示,难以判断这些外国YouTuber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或者他们发表的亲中的言论是否出自真心。但他指出,中国有网路长城,YouTube等西方媒体平台在中国都被屏蔽,这些住在中国的外籍YouTuber能够自由使用VPN在YouTube上发佈,其实说明他们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某些许可和支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