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年对台动武?美国务卿一周两次发出警告

0
637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2年10月2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继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示警,北京将加速统一台湾后,19日他再度提及此事。也有消息称美国正在考虑与台湾联合生产美式武器,增加美式武器的产能、加速向台湾交付武器,以阻吓中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7日在斯坦福大学出席一场论坛时提及,北京决定追求更快的统一时间表,并可能透过武力实现目标。

虽然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18日被记者追问,布林肯说法是否是依据新分析资料时,并未正面回应,但强调布林肯及许多资深官员都曾在许多场合表示,北京以比过往更胁迫的方式,企图改变现状。

19日,布林肯随后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表示,多年以来,美中在台湾议题上有个基本理解,也就是不论北京与台湾之间的分歧为何,都会以和平方式解决。如今发生了改变,“北京几年前下了个决定,认为再也不能接受这点,希望加快统一”。

布林肯认为,中方推动统一,可能透过胁迫、施压,以及可能在必要时动用武力。

就在同一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尔·吉尔德上将被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问及北京在2027年之前夺取台湾的可能性时表示: “这不仅仅是习近平所说的,而是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他们所做的事情。”吉尔德指出,在过去20年里,北京兑现每一个承诺的时间都比其预定更早。

吉尔德补充说:“因此,当我们谈论2027年时,在我看来这(意味着)2022年或可能是2023年…我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我这么说完全不是想危言耸听。只是我们不能排除它。

而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周三(19日)在立法院备询时也表示,中共可能在2023年“以战逼谈”,国安单位有一定的因应建议。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周三(10月19日)率先报导,美国与台湾正考虑合作生产武器。

报导引述一位了解美国政府内部事务人士的话说,美台联合生产武器的初步讨论已经开始。美国防企业很可能提供技术,在台湾生产制造武器,或者利用台湾生产的零部件在美国组装这些武器。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此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定案」,整个程序可能需要经历2023年一整年。

21日,资深媒体人、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是应因中共威胁,并吸取了俄乌战争的经验教训。防止中共侵略,美国要提早在军事方面强化跟台湾的关系,当然包括武器装备。

提供武器装备有很多种方法,有军售、美国主动提供军事援助,及共同合作制造。多一种合作方式很重要,他说,「我想不仅是武器装备合作,之后可能都会联合训练了。」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20日称不讨论情报分析,仅说,美国会尽力监控局势,没有升级至冲突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