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派维族人传火炬被骂翻 国际奥会忙缓颊:与种族无关

0
965
中共派出维族选手担任冬奥最后的火炬手引发外界批评(图:法新社)

【2022年2月5日讯】北京冬奥昨(4)日开幕式上,中共派出维吾尔族选手担任最后的火炬手,引发外界批评,今(5)日国际奥会(IOC)急忙缓颊称,种族不是选择该运动员的因素。

据《路透》报导,北京冬奥昨晚开幕式上,最后2名火炬手之一由维吾尔族滑雪选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Dinigeer Yilamujiang)担任,引发各界专家批评,外媒也专文报导指出“中国政治意图浓厚”。

对此,国际奥会今(5)日急忙为中国缓颊,称之所以选择衣拉木江,与她的身分背景没有关联。

国际奥会发言人亚当斯(Mark Adams)表示:“当然开幕式是由举办国所筹画,以他们的创意为主,我们也有一定程度的参与。”

亚当斯说:“这名运动员(衣拉木江)是参赛的选手,她今天早上才刚出赛。不管她从哪裡来,或其背景是什麽,她都有出赛和参与任何仪式的权利。”

据悉,中共正因对新疆维吾尔族的迫害及香港、西藏等诸多人权问题饱受国际批评,多国因此宣布对北京冬奥採取“政治抵制”,仅派选手出赛,不会派任何官员出席。

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是中国女子滑雪界首位跨国奖牌得主,也是中国向来疲弱的滑雪项目的夺牌希望,但可惜她今(5)日在滑雪两项仅得第43名,在4位中国籍选手间排名第3。(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