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呛声祭军事回应 华邮:美军拟派航母、战机护航裴洛西访台

0
748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

【2022年07月24日讯】英国《金融时报》上周二(19日)披露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打算8月访台,引发中方跳脚反对。对此,《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透露,为防范中国有所动作,美国军方正拟定保护措施,考虑在裴洛西出访时,出动战机或航母护航。

裴洛西打算造访台湾的消息一出,引发各界热议,中国(中共)官方第一时间表示反对,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则,公开警告将对裴洛西访台一事采取「强烈措施」。 23日有知情人士还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共私底下向华府抗议时,措辞比以往都还要强硬,甚至扬言不排除军事回应。据悉,白宫正评估中方威胁的虚实,以及中方是否打算透过「边缘政策」,刻意将局势推升至冲突边缘,以增加自身筹码,施压裴洛西放弃访台。

美国外交政策专家罗金23日则透过《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 指出,裴洛西作为民主国家的立法者,当然有权力不受中方干涉下造访台湾,但考虑到台海情势升级,裴洛西此行的风险不容小觑,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国安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M. Campbell)等高官也都向裴洛西报告相关情报评估与军事计划,希望裴洛西好好斟酌。

罗金表示,白宫不太可能公开要求裴洛西推迟访台行程,因为这会让拜登政府看起来相当软弱,也会让北京认为其强硬威胁有效,进而误会自己真的对美国代表团访台有否决权。不过另一方面,美国官员也担心,若裴洛西访台成行,中共就会认为拜登政府支持,导致美中关系更加紧张,可实际上美国议长有决定自己出行的权力,总统无权干涉。

罗金透露,按照国会代表团赴台湾的正常程序,裴洛西将乘坐军用飞机,为此美国军方正在制定保护裴洛西访团的方案,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派出航母或战机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但这很可能会被中方视为侵略举动,因此最好的情况,就是裴洛西与拜登达成协议,让政府对外立场一致,并改由其他议员代替她访台,避免丢了面子。(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