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庆百年 北京城井盖受瞩目 “百年大事记”如此定性六四

0
1125
习近平18日率领政治局常委等一众中央高官,宣誓 “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2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北京筹划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庆祝七一中共建党百年。习近平更意图借此机会巩固自己的权位。不过北京风声鹤唳的维安状况显示,当权者对中共政权根基腐烂、风雨飘摇的现状心知肚明。

习近平为这场党庆已经铺排了许久,包括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建党史展览馆、宣布颁授七一勋章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等。在造势的同时,他还通过这些活动将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划至与毛泽东比肩、超越邓小平的位置,并连续贬抑羞辱其政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在中共官方为庆百年于6月27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中,习近平为自己打造全新历史地位的动作达到一个顶峰——在这篇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长文中,毛泽东的名字出现了138次,习近平三字出现了184次,创下一直以来习的名字在官方文件中露面的次数记录。

其他几届中共党魁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名字分别出现75次、40次与32次。

也就是说,习近平亮相的次数不仅超过毛泽东,是江泽民的4倍有余,更超过邓江胡三人出现的次数之和。后面这一现象还是首次出现。

而且,在这篇9万字“百年大事记”中,被归为习近平时代的9年(2012年—2021年)就占了3万字,约为全篇的1/3。

习近平还下令在天安门召开人数创纪录的庆祝大会、在鸟巢举办文艺演出,借百年之机渲染所谓的盛世幻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事务部研究员史密斯(Graeme Smith)这样解读这种大肆庆祝的行为背后的逻辑:“这涉及到(政权)合法性……当人们坐在那看这些表演,展现出的是民众接受这个非民选政府,通过这个方式使其合法化。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事情如此重要。”

然而网络传出视频与照片显示,北京维安无所不用其极,天安门附近街头的井盖都被上了锁,天安门广场上空荡荡的,却仍维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状态。

原来,在七一大幕揭开、盛世场景上演前,北京是一派肃杀景象。网友调侃领导们要“小心举头三尺无人机”,并揭底说,“这不是庆生日,而是在发抖”“猫鼠皆兵”“土匪过生日吓坏了自己”。

本次百年大庆有一项安排引起各界关注,那就是习近平早前已宣布不阅兵。观察人士说,是否阅兵标志着领导人是否能有效掌控军队,习近平大搞百年庆典的同时却不阅兵,可能显示他对中共高层并无信心。这也被认为是他日前率中共高层重新宣誓并发誓永不叛党的原因之一。

面对中共内外危机,在诸多高官谋划跳船时,习近平却选择抱紧中共。美化中共党史是其中一步。外界惊讶的发现,官媒央视6月20日播出的百年党庆特别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与前述“百年大事记”,均罕见提及1989年六四大屠杀,并强调了中共给出的“反革命暴乱”定性。

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开谈及这场大屠杀。

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曾在今年六四纪念日前发文劝导习近平指,习跃升中共领导人的过程,与六四事件并无关联,也从未从中获取任何政治利益,因此毫无必要承担邓小平与江泽民一代的历史债务。他盼望拥有庞大权力资源的习近平能够面对中共自六四以来犯下的历史错误,为中国民主转型打开出路。

然而包括重申对六四的定性在内,习近平在中共百年前的一系列动作都显示,他正主动将中共百年犯下的罪孽抗在自己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