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武力犯台 专家:英国可望前线军援助美保台

0
769
中共若武力犯台 专家:英可望前线军援助美保台

【2022年7月18日讯】日本共同社报导,英国保守党正展开党魁之争,但不管是谁胜出,专家认为,若台湾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和中国因而爆发冲突,英国首相是唯一可能会对美国提供前线军援的欧洲领袖。英国保守党传统上对国防立场强硬,在美国干预全球事务时也时常採取同一阵线。

报导指出,即将卸任的英国保守党首相约翰逊一直发言力挺维持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并迅速提供乌克兰军援;新保守党党魁和新任英国首相将于9月5日出炉,尽管包括目前呼声很高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在内几位候选人极为看重英中贸易关係,但无论是谁出线,都可能在中共武力犯台时出面力挺美国。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是可能接替约翰逊的人选之一。她曾说,自由世界应该联手协助台湾自我防卫,需要从乌克兰遭入侵吸取教训,并称中共对台湾有误判的可能性。

根据共同社报导,专家分析,在中共武力犯台时,尽管英国最可能对美国提供前线军援,但伦敦提供的支援可能因为后勤上困难、俄罗斯持续对欧洲构成威胁,而受到限制;基于政治、商业和后勤考量等因素,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法国较不可能提供援助。

不过,评论家认为,欧洲国家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持续部署印太地区,即使有俄罗斯的威胁和国防预算紧缩。

美国总统拜登5月曾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国愿以军事捍卫台湾。这番发言和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立场矛盾。

报导引述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亚太安全资深研究员葛兰姆(Euan Graham)发言表示,美国希望有纳入应急计划的可靠盟友,关键国家是日本和澳洲,但除此之外,美国在亚洲没有几个可以信赖依靠的国家,这种情况可能会延伸至欧洲。

葛兰姆认为,华府“最乐观的预期”是一旦爆发台海危机,英国会愿意派遣的“巨大资产”,可能是一艘航空母舰、潜舰或两栖特遣部队,“但英国是否有能力派出特遣部队,取决于俄罗斯局势。如果英国在亚太地区强力部署,可能会在大西洋形成潜在真空”。

防务情报机构詹氏资讯集团(Janes)亚太区负责人格莱维特(Jon Grevatt)认为,英国至少在一开始时会只限于提供后端支持,像是后勤;不过,以英国现在对乌克兰的全力支持为例,英国在华府施压后,可能还是会在台湾有事时,扮演比较位居前线的角色。(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