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渗透 西方3国情报机构同步警告

0
1343
英国军情五处指出,在英开业的华人律师李贞驹疑似替中共统战部渗透英国国会。 (取自网路)

英、加、丹麦调查 中国撒币“购买”影响力

【2022年01月15日讯】英国负责国内情报和安全工作的“国家安全局”(MI5,军情五处)十三日警告,在英开设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女子李贞驹(Christine Ching Kui Lee)与中共统一战线工作部关系匪浅,涉嫌协助中共渗透英国政界,以塑造亲中政治环境。与此同时,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也提醒国会慎防外国及其代理人渗透企图;而丹麦安全情报局同样点名中国(中共)、俄罗斯和伊朗的谍报威胁升温。

中女提供政治捐款 渗透英政界

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霍伊尔向同僚转达MI5的示警电子邮件,内容指李贞驹代中共统战部在英国进行「政治干预」。李贞驹律师声称自己代表在中、港的外籍人士,对政党、议员或渴求寻得一官半职的人提供捐款,研判目的是建立关系,以确保对中国有利的政治氛围。

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尔表示,李贞驹的行径「令人深感忧心」,但目前还不足以依刑事罪名进行检控,仅能提醒议员提高警觉。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MI5很少就单一人物发出警告,原因是现行法律不能处理相关行径,公开是最佳防范之道。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则表示,国会中人早知李贞驹动机不纯,事件曝光或许意味英方终于意识到中共统战部的企图。

英国选举委员会资料显示,李贞驹及其事务所自二○○九年起捐给“工党”廿五万英镑;从一三年起亦向“自由民主党”提供五千英镑。此外,李的事务所在一五年后也捐赠四十三万英镑给工党国会议员贾迪纳。贾迪纳强调,自己与MI5已就李贞驹案合作数年,MI5一直掌握双方互动,包括资助事宜;他个人从未接受捐款,李也在前年六月停止赞助其办公室,至于其他不当行为与自己无关。

知情人士透露,执政的“保守党”也是李贞驹的目标,”李和英国不同政治光谱的人有广泛联系“。此外,李贞驹事务所官网显示,他们是中国(中共)驻英大使馆的法律顾问。然而,中国(中共)大使馆严正反驳相关指控,强调中方从未试图在任何外国国会”购买影响力“,坚决反对针对在英华人社群的抹黑。

丹麦指中俄伊朗间谍威胁日增

另一方面,丹麦安全情报局(PET)十三日发布报告,指中、俄、伊朗对丹麦的间谍威胁逐年上升,包括谍报、影响力作战、骚扰、试图非法取得产品、技术和知识,甚至执行暗杀行动等,其中中国(中共)更是「想尽办法取得尖端科技和知识」。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则至少对两名华裔国会议员发出警告,包括”保守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新民主党」负责移民事务的关慧贞(Jenny Kwan),提醒他们须提防外国及其代理人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