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渗透】被英拒收购港企为中财政部间接持股 分析:港「白手套」角色失效

0
651
英国商务大臣这次引用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是在今年初生效,自该法案生效后,英国商务部已3次介入涉及中国企业的收购案。

英国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由,煞停一间港企对英EDA科企提出的收购案。本台跟进调查发现,涉事港企「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背后,更疑有同名替身公司「香港超橙」,均由科企「上海合见工业」持有,为近年急速冒起的「新秀」,领军中国EDA领域,不足2年就获2轮融资近30亿人民币,曾创下国内EDA领域单轮融资规模之最。其背后股东集合多达20间知名中国科企,包括多间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旗下公司,更与被美国制裁的「华为」关联公司投资同一公司。有分析指,事件反映在中美科技战中,中国试图利用香港作为「白手套」取得海外的芯片技术,不过「似乎已不奏效」。

英首次以国安理由 叫停港企收购案

英国商务大臣关浩霆(Kwasi Kwarteng)周三(17日)宣布,引用《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阻止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下称「香港超橙控股」)对英国EDA(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公司「Pulsic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这是英国政府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由,针对香港企业动用上述法案。

英国官方指,Pulsic专注于精密设计自动化并提供布局规划等软件解决方案,其知识产权和技术等可被用于建设尖端集成电路,并被应用在军民两用设备上。

分析:利用香港作「白手套」似乎已不奏效

对于有中国官方背景的「香港超橙控股」在英国收购触礁,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向本台整体分析指,虽中国近年高科技产业发展优越,甚至可跟先进国家匹敌,但在芯片相关产业上仍「非常弱」,尤其当中涉需花费长时间、人力和物力的独门技术,故有必要借助不断「并购」来补足。惟自去年美国制裁、重组「关键供应链」以及其最近通过《晶片与科学法案》,都令中国难以向其他国家取得技术,令芯片产业陷入极大困难。今次情况反映,中国意图「布局」,冀重施故技借香港「突围」,但「似乎已不奏效」。

侍建宇说:全球可能只有几家公司在某一个领域中是独占的,只要成功收购一家,可能就能通过这家,再去收购其他公司、不断扩充。中国想透过这方法,不断拿走技术。但这次可见明显失败了,将来可能机会也不大。中国想透过香港收购这些公司,去取得这些技术、再转移,这机会是几乎没有。美国的「晶片法案」通过后,全球相关国家所有相关的公司,基本上是一个都不会漏,通通都被列在名单中。美国基本上会监察所有公司,若有任何的并购情况发生,那公司就会受到制裁处罚。过去两年后,美国已委托全球各个不同领域的人私下调查,各行各业都有,我想「超橙」没法成功收购那家英国公司,也不意外。现在香港「白手套」的角色,应该是完全消失了。

侍建宇形容,目前中国在中美科技战上处于「弱势」,中国若要在EDA或芯片对外扩张,「可能再要想办法」,较有可能目标向欧洲国家埋手。不过他认为,面对俄乌战争、新疆问题、中欧投资协定未获解冻,再加上近来台海危机,「全世界对中国的印象负面」,要「突围」困难重重。

香港超橙控股 在港有同名分身

本台跟进发现,「香港超橙控股」运作神秘,公开资料甚少,但背后由庞大的中国官方和国有企业科企网络持有和控制,当中正是主攻EDA、芯片和半导体等技术。

「香港超橙控股」于2021年8月11日在港注册成立,持中国护照的首任董事「周诺」于去年12月辞任,仅约4个月就换上另一持中国护照的「徐昀」。值得留意是,这位「徐昀」同时是另一同名公司「香港超橙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Limited)的董事,该公司今年3月才成立。两间公司所提供的地址与其秘书公司相同,都是位于香港金钟力宝中心二期一个单位。

究竟两间「香港超橙」有何关系?「香港超橙控股」虽称为港企,但背后由较其成立早约2个月的「南京谱芯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谱芯」)全资持有。据中国大陆查册资料,「南京谱芯」母公司为「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合见工软」),两间公司分别均以「jinping」作为登记电邮。「上海合见工软」亦全资持有「香港超橙」。

「上海合见工软」的联席总裁「徐昀」,与「香港超橙控股」和「香港超橙」现任董事同名。换言之,「上海合见工软」在香港掌握该两间「香港超橙」同名公司。

获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旗下公司持股

记者再追查发现,「上海合见工软」成立于2020年5月底,注册资本达逾2.3亿元人民币,目前最大股东为「上海虞齐企业管理合夥企业(有限合夥)」,持股25.37%,其背后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青城市」关联公司投资。

值得留意的是,「上海合见工软」由两个中国大陆官方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分别持股约14%及8.5%,前者由中国财政部直接持股,而后者则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财政部共同发起。另有10多家中国知名科企持股,如「深圳市红杉瀚辰」、「上海仟朗」和「无锡方舟」等。

与「华为」关联公司投资同一公司

本台发现,「上海合见工软」与早前被美国制裁的「华为」全资持有的关联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于2021年中,同期投资「上海阿卡思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现持15%和5%,令当时该公司注册资本从1200 万元人民币,增至 1600 万元人民币,增幅约 33.33%。

据公司官方资料和中国官媒报道,「上海合见工软」作为行内新秀,近年突然在国内迅速冒起,形容已成为中国国内EDA领军企业,提供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聚各行业领军人物与各方资源」,「打造新一代的世界级工业软件」,强调「致力帮助中国半导体芯片企业,解决研发关键问题,推动中国芯片产业发展」。

累计融资金额高达近30亿元 背后股东多达20间知名中科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合见工软」分别2021年底和今年6月完成2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高达近30亿元人民币。单计首轮融资金额就达逾17亿元人民币,创下当时中国国内EDA领域单轮融资规模之最。当中参与融资的包括,由国家级产业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国家大基金二期)、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科技及半导体产业专业投资机构「武岳峰科创」、「红杉中国」、「韦豪创芯」、「深创投」;多家知名集成电路行业领军企业及其关联基金「闻泰科技」、韦尔股份、木澜投资、卓胜微电子、上海瀚迈、华勤技术,以及全球知名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等共同发起。

而今年6月,「上海合见工软」宣布完成逾11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IDG资本、国科投资、中国汽车芯片联盟、斐翔资本、广汽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共同投资,老股东「武岳峰科创」、「木澜投资」等持续加注。(自由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