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闭幕 学者:习政权怀里抱三个巨大定时炸弹

0
784
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资料图)

【2022年10月1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10月12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习近平被全面吹捧。

中共官媒新华网在周三(12日)下午5点过后发布了近2500字的中共七中全会的公报。公报中不仅强调了关系到习近平地位的「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还全面吹捧所谓的习近平领导的中央,5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大量笔墨谈及抗疫,称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但没有提及“动态清零”字眼。

公报使用中共特色词汇,诸如“改革开放”“全过程民主”“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及反对“台独”等等,还声称“妥善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风险挑战”。

尽管对中国主政者来说,政治、经济危机似乎都显现出一片上升的态势。但在平静的表面下,外界已经注意到七中全会程序中不同以往的信号。

据称习近平向十九届七中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的报告”的讨论稿作了说明。王沪宁则就《中共党章(修正案)》向七中全会作了说明。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中国高层政治的博士后桃李(Holly Snape)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是有悖中共以往惯例的。

她说:“以往换届的党代会,往往是准备继任者来担任(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组长组织起草。而在上次,十八大之前的十七届七中全会,是习(近平)作十八大报告讨论稿和党章修正案讨论稿说明的,而不是当时在任的胡(锦涛)。”

桃李分析说,党代会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最权威的文件,报告由谁来起草,至关重要。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大会报告的起草组组长很可能是习近平,虽然官方对此的说法还不够明确。

尽管中共当局吹捧习近平5年来执政成果,然而事实上这5年来,中共外交民生经济都走到悬崖边。

希望之声引用了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12日在脸书发表的短文,他认为,习近平政权现在怀里抱着三个巨大的定时炸弹,一是俄乌战争,如果俄罗斯再次解体、普京被送上审判台的话,北京的外交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二是防疫,随着病毒传染力越来越大,一旦疫情失控,感染人数可能直线上升,造成医疗量能严重不足,进而发展成社会危机、经济危机;三是台湾问题,《台湾政策法》一旦通过,实质上就等于美国给了台湾「准邦交国」的待遇,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跟进,这对以民族主义治国的中共政权来说,几乎是不可承受的打击。

对这些灾难性政策,七中全会公报偏偏都给予全面肯定。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上说,七中全会公报充分肯定过去5 年荒诞离奇的政绩,没有任何反思和修正的可能,「这是中国政治的残酷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躲过劫难的唯一出路就是跑」。

蔡慎坤判断,明年开始中国就可能重回1956年,走共同富裕、人民经济,中产阶层以上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