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失算?俄联军控制哈萨克机场 影响一带一路

0
742
2022年01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对外宣布,俄罗斯联军已经控制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机场(视频截图)

【2022年01月08日讯】来关心中亚局势,周五,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对外宣布,俄罗斯联军已经控制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机场。西方各国表示强烈关注。而哈萨克斯坦位处“一带一路”要道,有学者认为,俄派兵哈萨克可能影响中共的利益。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卡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公开宣布,俄罗斯军队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已经控制阿拉木图机场、俄罗斯总领事馆等重要目标的安全,并协助哈萨克斯坦执法机构维持治安。

目前阿拉木图机场只接受军机起降,俄罗斯使用超过七十架军事运输机,日夜不停地向哈萨克斯坦投入军队。

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队在1月7日已经开始取回主要城市的街道,并且设立了检查站,对来往的汽车进行安全检查。 BBC记者指出,阿拉木图7日已不见示威者抗议的身影,但处处依旧可见被打砸抢烧的痕迹。

包括美国、北约、欧盟等都表示密切关注哈萨克斯坦的局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虽然哈萨克斯坦与乌克兰的事件有所不同,但是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有时候请俄罗斯离开会是一件很难的事。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我认为最近的历史教训是,一旦俄罗斯人登堂入室,有时会很难请他们离开。”

哈萨克斯坦位处中共“一带一路”要道,不稳定局势可能对中资投资与中国企业导致影响。

NTD新闻:“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的2021年的贸易额超过220亿美元,示威与动乱可能会威胁到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企业与投资。”

令中共左右为难的是,哈萨克斯坦不稳定的局势可能会影响中共经济,但是俄罗斯出兵协助镇压,又会削弱中共在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力。

英语新唐人节目主持人 David Zhang:“网路上专家们指出,如果示威被俄罗斯快速镇压,该国(哈萨克斯坦)可能比起中共更向俄罗斯靠拢,这将导致中共对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的野心沦为背景,让俄罗斯成为焦点。”

分析指出,如果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资源转向俄罗斯,将加剧中共的能源短缺,而且会让中共进口能源的成本再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