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一台湾无需动武? 普京讲话引各方解读

0
1116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1年10月1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参加一电视节目时提到,中国(中共)要是统一台湾无需动武,这一句话被各方解读,而美国前国务卿也曾提到相关话题。

据英国BBC16日报道,这番话是在本周普京出席莫斯科出席俄罗斯能源周会议,在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的主持人哈德利·甘伯(Hadley Gamble)对谈到的。

普京说,习近平(最近)的讲话提及了有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以及中国的“国家哲学”,“我没有看到军事威胁”。

中共领导人习近日前前在出席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时,提到关于“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

普京还说,“我认为中国(中共)不需要动用武力,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通过增加这种经济上的潜力,中国有能力实现其国家目标,我看不到任何威胁。”

普京的这番言论被各方解读,长期在被指为“红色媒体”的《中国时报》上发表文章的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表示,普京的言论是要“为台湾减压”。普京说中国(中共)“不必动武”,依靠经济实力就能实现统一的目标,他认为普京的说法会获得台湾人民的欢迎。

台湾网络媒体《风传媒》的文章认为,普京和习近平“唱双簧”,普京的言论显示他“支持中国统一台湾”。

也有人解读为,这是普京在明确表示,他反对中国(中共)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无独有偶,美国前国务卿莱斯(Condoleezza Rice)10月14日在出席英国智库“正常交流”(Policy Exchange)举办的线上座谈会时表示,她也认为中共不会攻打台湾,而是会采取渗透遥控台湾亲共势力的方式,在台湾内部采取各种扰乱行动,例如,切断海底电缆、制造网络安全威胁等,进而颠覆台湾政权。

同时莱斯说,“美国针对中共同样是释放清楚的威吓讯息:如果你武力犯台,将必须付出代价。”她还表示,美国持续向台湾提供军备和训练 (https://m.soundofhope.org/term/1821?lang=b5),也是有助吓阻中共攻台的因素之一。

而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也表示,台湾军方绝对不会开启战争,但每天都在备战,他还说台湾军队「不是塑胶」,如果对方有动作军方就会应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