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重手!划出娱乐圈“红线底线” 纳入意识形态管理

0
1179
8大限制“饭圈”乱象

【2021年9月3日】(明德综合)中国近日爆出将赵薇等人列为「劣迹艺人」,整肃娱乐圈的风暴愈演愈烈。除了整顿娱乐圈追求流量、民众追星的乱象,2日再下重手,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分别下发“通知”,将文娱领域纳入「意识形态」管理,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明确红线底线」。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宣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2日晚间公佈,正式启动整顿娱乐圈的工作。「通知」指示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管和属地责任,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通知」指出,近来天价片酬、阴阳合约、偷逃税等问题死灰复燃,迭有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粉丝圈)乱象、「耽改(耽美小说改编剧)」之风等新问题。

针对艺人、节目、网路游戏等部分,「通知」要求「严禁选用未成年人参加选秀节目」;加强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规范明星广告代言和艺人经纪,严格执行资格认证制度,并研拟经纪机构、直播管理、明星代言等监管规则,及时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

此外,中共广电总局办公厅2日也发布通知,要求影视产业「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禁止不合「官方价值观」的人物、节目与外型,并订出八大方向,包括:政治立场不正确、与党和国家离心离德的人员坚决不用;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实境秀节目等;「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和炒作炫富享乐、绯闻隐私、低俗「网红」等泛娱乐化倾向;以及打击高价片酬,阴阳合同行为等。

时评人李燕铭分析认为,从拥有五千万粉丝的吴亦凡到具有极大社会民意影响力的赵薇相继出事,冲击两岸三地娱乐圈。

李燕铭指:中国娱乐圈大清洗,既是中共高层激烈内斗向社会各领域蔓延的结果,也是中共意识形态破产、文宣系统政商利益圈瓦解的过程。中国娱乐圈乱象根源是中共体制本身,在中共体制内不可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