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波金融反腐 北上广深成扫荡重点

0
646
中国银监会(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13日讯】大陆最高反贪腐机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本月起介入监管至少25家国有金融机构与民企的借贷、投资和监理纪录。中央纪委表示,这一波金融反腐行动,将聚焦紧盯“北上广深”等金融活跃地区。

投资快报报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指出,针对国有金融机构反腐监管,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紧盯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特别是紧盯银保监会机关和北上广深等金融活跃地区,以及会管经营类机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据中央纪委网站统计,在中央管金融机构,今年以来四大国有银行中至少有八名高管被公布查处,其中包括农业银行陝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等三人,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两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两人,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

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腐败分子也被严肃查处。

国家政策性银行今年则有至少十名高管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等七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原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等两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

在地方金融机构,包括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原副总裁王俊翔、四川金融控股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挺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随著派驻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派驻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被深挖彻查,反腐败成效显著。(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