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在“金色大厅”见传媒  20多年来首次

0
1535
金色大厅层高14.5米,共分两层,总面积有3300余平方米(图取自微博)

【2022年10月2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22日闭幕,选出二十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33名委员。今(23日)早召开首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和中纪委领导机构;新一届中共央政治局常委将于今日中午12时许,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见面。

查看资料显示,这是20多年以来,也是习近平上位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在金色大厅面见传媒。过去数届的政治局常委见面会均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大型国画前亮相。但或许由于二十大关注度高,报名采访的记者人数众多,移师金色大厅可以让更多的记者进入现场进行采访;又或许是为展现习近平过去十年任期的“辉煌”而选择金色大厅。

据香港媒体报导,二十大新闻中心22日傍晚向出席的记者派发请柬,指见面会将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其中文字记者的请柬上印有座位编号,需要按照编号入座。

20大新闻中心的记者请柬上印有座位编号,需要按照编号入座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从1993年起,中共人大、政协“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都是在金色大厅举行,每年“两会”召开时,这个大厅都会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金色大厅” 顾名思义主色调就是金,其装修风格金碧辉煌,气派非凡,四周悬挂着巨幅画作。

“金色大厅”始建于1959年时并不是现在的模样,2009年两会结束后,金色大厅经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炜钰重新设计整修。

王炜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建筑学家林徽因(其夫建筑学家梁思成,梁启超之子)的表妹,她已经承担过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毛泽东纪念堂以及人民大会堂香港厅、澳门厅等的设计装潢任务。

根据王炜钰的设计,“金色大厅”要把中国传统装饰风格和西洋古典建筑风格相结合,在灯光、音响等方面也会更现代一些,但装饰上传统的东西比以前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