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阉割”香港民主 英外相谴责:害人害己

0
899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2021年03月11日讯】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今(11)日决议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将大幅删减香港民主党派在议会的席次,宣称此举是让“爱国者治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随后谴责,中共的作法是在“挖空”(hollow out)香港的的民主发声空间。

综合外媒报导,中共人大今天在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的情形下通过香港选制的修改草案,未来将以法律手段大幅扼杀民主派的席次,并扶植亲北京的议员上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赞中共的作法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

香港民主派媒体《立场新闻》则以“阉割选举”为题,引述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中共表面上是“爱国者治港”,但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爱党者治港”,背离了中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

拉布事后也发表声明,批评中国不顾承诺的蛮横作法,并称这将进一步削弱各界对中国的信任,“北京的最新动作将挖空香港的民主论辨空间,这与中国(中共)本身的承诺背道而驰;仅管中国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但此举也将导致(各国)对中国履行国际义务以及法律责任的信任与寄望进一步被损害。”

根据英媒“Express & Star”报导,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讨论中国的举动是否有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中英联合声明》为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时,两国针对香港行政问题签订的声明。中国曾在声明中保证香港的生活方式将维持“五十年不变”。

英方此前曾多次指控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中共则称此声明早于1997年7月便失效,只是一份“历史文件”。(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