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赢得伟大胜利”的《长津湖》 美国人:被遗忘的战争

0
1378
长津湖战役美中叙事不同

【2021年10月7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十一”上映“抗美援朝”题材的爱国电影《长津湖》,短短几天票房突破15亿人民币,中共官方盛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但在美国眼中,对电影内容却有不同的叙事。

电影《长津湖》说得是中共抗美援朝时,美国陆战第一师和美步兵第7师与中共志愿军第九兵团在朝鲜长津湖发生的战事,当时是美国和苏联分别支持南北韩的时代。1950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对南韩开战,联合国同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领导联合军队支持南韩,中国也随之出兵“抗美援朝”支援朝鲜。

对于这场“长津湖战役”美中两国叙事存在着差异。

中共一直称这场战争是美国强加给中国人民,1950和60年代曾制作不少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如《上甘岭》等。到七十年代美中关係恢复正常后,这一类的主题开始消失。近年来美中关系恶化,《长津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掀起了国人的民族情绪。

小粉红甚至说:“看了长津湖,跟战士们比起来,感觉停电没暖气也没那么冷了。”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10月还讚颂抗美援朝战争是“伟大胜利”。

在美方,美国国务院历史档案局(The Office of the Historian)指出,这场战争非常艰苦,美国国内也有反对声浪,谈判时陷入僵局也削弱了民众对美国前总统杜鲁门(Harry S. Truman)的支持,在民间把这场战争称之为“被遗忘的战争”、“错误的战争”、“需要汲取历史教训的战争”,一般人对战争感到无比厌倦。

有看过中共“十一”大片《长津湖》的网友:“这部反战的纪录片会把人看懵的。看完对美军惨状淋漓尽致的描述,你会搞不懂共军为什么不轻而易举地生擒被包围的美军,反而丧失一半的兵力;为什么一个美军连竟然在关键的Toktong关坚守了5天,保证了主力的撤离。

昨天刚看完,真替那些死了的士兵不值得。远离战争,爱惜生命。任何时候不要头脑发热。

感覺是為攻打台灣而作的總動員。戰爭開打後,無論中國的經濟有多差,衹要想到前線的英雄,被洗腦的人民都會為了“統一”這個大局而忍受政權的不公。

还有网友转推出美国几年前拍摄的关于《长津湖战役》的纪录片。

署名“老司机”的网友在推特评论指:“长津湖一战而言,共军并未实现“以弱胜强”。史料记载,在长津湖战役中,共军第九兵团以近十五万兵力,对美军第一师等部不到两万人进行突袭并分割包围,却不但让美军成功突围,自己还被打得减员近九万人,在战场上有许多阻击阵地中的士兵全员冻死。宣传这种不计一切代价取得胜利是中共让人民做代价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