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塔利班正式接触 双方在喀布尔进行会谈

0
822
塔利班代表團與中共駐阿富汗大使在喀布爾會談

【2021年8月25日讯】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入主喀布尔后,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与中国之间的关係引发外界关注,塔利班发言人25日透露,塔利班代表团与中共驻阿富汗大使在喀布尔会谈。

综合外媒报导,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纳伊姆(Mohammad Naeem)在推特上曝光双方合影。他透露,塔利班高层率领的代表团在喀布尔会见了中共驻阿富汗大使一行,双方讨论了中国大使馆和外交官的安全、阿富汗当前局势、双边关係和中方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纳伊姆称「中国是阿富汗的邻国,我们有良好关係,与俄罗斯也是如此。」

今下午中共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被问到与塔利班会谈一事,汪文斌并未否认,称中方与阿富汗塔利班方面有著畅通有效的沟通与磋商,喀布尔自然是双方讨论各种要务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强调愿与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係,为阿富汗革命的重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后,中共官媒频频对塔利班释出善意,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早在7月就与塔利班政治委员会领导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人会面,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称「阿富汗塔利班比上次执政时更加清醒和理性。」引发外界对于两国关係的讨论。